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中部地区打造万亿汽车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纪实

2022-03-02 11:10:55 中国质量报

“上刀山、下火海”的严格测试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中部地区打造万亿汽车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纪实

□ 汤 科 本报记者 张 华

电池包被钢针穿刺、加热、火烧、车身剧烈撞击……每天,各种新能源车或零部件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经受“上刀山、下火海”般的考验,这也是湖北武汉唯一的国字号新能源汽车质检中心,为武汉乃至中部地区打造万亿汽车产业提供检验检测的强大技术支撑。2018年,该中心以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武汉)有限公司为依托正式落户武汉,填补我国新能源汽车第三方检测领域空白。

走进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在停车场,记者看到一排排崭新的待检车辆,有大型货车,也有小型乘用车。由于还没有上市,很多车辆罩着彩色的薄膜,保护自身的外观设计。

据该中心新能源试验室主管工程师杨蒙介绍,该试验室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最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方面的检测。试验室内,新能源电池在这里经历包括安全性、耐久性、功能性等重重考验。根据不同需要,测试项目可设定几十种到数百种。

记者透过盐雾密封仓的窗口看到,密封仓内喷出盐水喷雾,巨大的电池被包在其中经受盐雾环境的“侵蚀”,模拟如沿海城市的盐雾环境。海拔仓内模拟高海拔地区的气压环境,这些均是考察电池包在特定环境下性能是否“过硬”。

进入电池安全综合试验室,室内有完善的消防、防爆、排烟过滤系统,还配置电池包专用升降沉水池,用于极限工况下电池爆炸或起火后降温、灭火,这里可进行电池包破坏性试验。

在电池挤压针刺试验间,直径约6毫米的一根钢针,刺向一块构成电池包的单电芯。挤压针刺试验模拟电池受到挤压或冲击时的状况,是对电池安全性能的检测。

去年,东风岚图的一款“琥珀”电池,数十项性能及安全测试,均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完成。东风岚图电池开发经理刘凯表示,过去武汉没有“一站式”新能源车检测机构,必须要到外地做检测。如今很多电池单项检测,在武汉当天就能拿到结果,至少可以节省一周时间。

目前,已有上百家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检测,其中,大中型企业50余家。

一台车在轨道上急速行驶,撞向障碍物,发出巨响,车身瞬间变形……这样的碰撞试验在碰撞测试平台频繁上演,相关试验已经排到今年7月。

碰撞实验室负责人李春介绍,碰撞测试是对车辆碰撞安全性验证的有效方式。实验室能完成整车碰撞、模拟碰撞、行人保护等测试。整车碰撞和模拟碰撞需要用仿真人进行测试,仿真人身体内分布着30—80个传感器,能精准掌握碰撞对车内乘员的伤害情况。

据悉,每个仿真人价值在200万元到800万元不等。一个仿真人经过标定,能多次用于实验。在实验室假人存放间里,记者看到有10个仿真人,为了尽可能模拟现实中的人,他们甚至穿上了皮鞋和特制的外衣。

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先后为东风神龙、东风本田、东风岚图等品牌的多个车型开展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测试,企业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便捷服务。

这里还有华中最大的电磁兼容试验室,该试验室室内面积约400平方米、高达9米,四壁及屋顶全部被蓝白色的吸波材料覆盖,安置着各类发射及接收天线。

主管工程师曹兴盛介绍,试验室门一旦被关上,外界的电磁波被阻挡,内部电磁波被完全吸收,形成纯净的暗室空间。这个实验室最大可进行36吨的整车电磁兼容试验。试验室配备的多功能自动驾驶机器人,能控制油门及刹车踏板,完成驾驶功能模拟。

除常规测试外,试验设备还具有先进的基站模拟与卫星信号模拟功能,可进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电磁兼容试验。

全球知名超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的一款电动车,刚刚在这里完成部分工况的电磁兼容测试。该企业一位工程师表示,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的服务专业高效。去年,电磁兼容试验室还为东风本田混动CRV及相关车型、东风岚图等新车型提供大量基础检测。

据国家新能源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柳东威介绍,经过3年多发展,该中心能力范围覆盖新能源汽车、乘用车、商用汽车、专用汽车等全项汽车检测业务。具有各类测试设备700多台套,检测能力1700余项。特别是新能源检测领域,整体试验能力和设备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生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面加 ...

  • 舌尖上的非遗:是美食  更是传承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一都村成 ...

  • 安徽省淮北市相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