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两部委联合发文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2022-02-10 11:15:11 中国质量报

“深”耕植沃土 “圳”迎新机遇

两部委联合发文支持深圳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支持深圳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充换储放一体化新型基础设施,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推进车路协同和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在深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先行者,深圳无论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是产业发展上,都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深圳已实现了公交车全面电动化、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和纯电动泥头车规模化和商业化运营,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发展的沃土。深圳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上涨。截至目前,深圳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超过3000家。2017年以来,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呈波动式上涨,2021年更是同比增长173.9%,成为推动深圳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目前,深圳拥有比亚迪、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在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操作系统、智能座舱等产业链上占据制高点。1月25日,随着比亚迪一辆即将交付瑞典的13米纯电动大巴驶出杭州比亚迪客车基地,比亚迪全球第70000台纯电动客车也正式下线。比亚迪以“深圳模式”“中国方案”掀起了全球公交电动化浪潮。自2020年7月起,比亚迪连续6个月获得深圳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并以私人小汽车2.7万辆全年销售业绩,获2020年深圳单一品牌全年累计销量冠军。

从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历程来看,2009年,深圳市开始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工作;到2010年,逐步推出纯电动巡游出租车;2015年,以纯电动物流车的推行,开启绿色物流新时代;2016年,建立新能源物流车监控公共服务平台;2017年,全市实现公交电动化,是全球纯电动公交车规模最大、应用最广的城市;2018年,巡游出租车实现全面电动化,深圳市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的城市,也是全球运营纯电动巡游车数量最大的城市。2019年,4300辆纯电动泥头车率先投入运营,深圳成为全球电动泥头车运营规模最大的城市。2020年,深圳市实现网约车、环卫车全面纯电动化。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8万辆,约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14%。

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的财力,离不开政府的重视和完善的政策体系,离不开创新的市场推广模式。

近年来,深圳抢抓时代机遇,不断出台扶持政策,为本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土壤。期间实施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2020年上半年,在车市整体疲软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深圳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圳市及时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促消费政策,有力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回暖。

深圳每年都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2021年,深圳市继续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继出台《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关于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减免优惠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等利好政策。

为加快促进深圳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发布《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60%左右,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累计建成公共和专用网络快速充电桩4.3万个左右,基础网络慢速充电桩79万个左右,规范化、常态化新能源汽车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功能完备、布局合理、运行稳定、智慧安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建成。

面对疫情冲击,深圳市发布了关于《深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延期的通知,将放宽个人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申请的相关政策有效期进一步延长,有力带动了深圳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目前,深圳正在加大土地、电力供应保障力度,推广应用柔性充电等新型智能化充电技术,加快规划布局建设一批新型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推动原有设施提质增效。在公共服务领域,加快完善公交、物流、环卫、泥头车辆运营、停放、充电一体化保障体系,构建车辆可持续运行模式;在社会公用领域,实现市域平均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城际高速公路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私人自用和公务用车领域,以按需并适度超前的原则推进住宅小区和公共单位停车场配建慢速充电设施,保障新能源私家车和公务车日常基础充电需求。

随着新能源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广泛使用,深圳生态环境变得更加优美。2020年底,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出席了在莲花山公交总站举行的“奔向零碳 绿色出行”时表示,深圳在减少公共交通碳排放方面,正起着示范先导的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又多了33家

  • 春节我在岗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 ...

  • 光影中的节日守“虎”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开展燃气器具产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乡村就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