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各地多措并举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2022-02-10 11:15:42 中国质量报

汽车成地方两会“热词”

各地多措并举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近期,各地两会陆续召开,释放了地方经济布局的重要信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省(区、市)相继召开地方两会,敲定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其中“汽车”再度成为热词。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较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领域之一,对稳增长起到重要作用。整体来看,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瞄准弱项强链补链,推动产业技术升级,推动汽车项目落地,多措并举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电动化智能化升级是各地布局汽车产业的重要着力点。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将推动小米汽车开工、理想汽车建设。2021年10月,理想汽车北京绿色智能工厂在顺义启动开工建设。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顺义区正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高地。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上海要聚力全面推进嘉定国际汽车智慧城的建设。上海市市长龚正表示,当前,汽车正从单纯的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上海对此高度重视,正在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地。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更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应用方面,上海市还提出推动制定一批浦东新区法规,将围绕绿色金融、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积极配合上海市人大开展立法工作,不断完善与“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

湖北省则表示,将推动汽车制造与服务产业加速迈向万亿级,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光芯屏端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建成全国领先的汽车制造新高地。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面开工建设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配套布局新能源电池等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带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化应用,助力打造万亿级长春国际汽车城。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以来,汽车供应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国内供应链核心基础研究较差,很多关键零部件还不具备自主生产能力,产业发展严重受限。2021年,“缺芯”问题困扰着国内不少车企一整年。强链补链也成为各地政府发力的方向。

吉林省省长韩俊表示,吉林将重点支持一汽保链稳链、改革创新,适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针对汽车“缺芯”的现实情况,吉林将支持一汽做实排产计划,发挥“抢芯”专班作用,千方百计拓宽芯片采购供应渠道,力争2022年全年实现销量410万辆、营业收入7700亿元。广东省在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中提到,要高质量建设“广东强芯”工程“四梁八柱”。安徽省则关注关键零部件“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对标先进水平,在车规级芯片和高精度传感器等关键技术研发方面进行突破。

此外,各地在2022年将持续为氢能汽车行业发展送来东风。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张家口、郑州等示范城市群牵头城市,淄博、鄂尔多斯、佛山、深圳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提案议案中,均提及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菜篮子基地又多了33家

  • 春节我在岗 山东省威海市市场监管局 ...

  • 光影中的节日守“虎”

  •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开展燃气器具产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乡村就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