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安徽食品抽检工作成效显著

2022-02-08 11:05:31 中国质量报

“规定动作”扎实 “创新动作”精彩

安徽食品抽检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讯 (盛青松 记者 李 辉)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紧紧扭住质量提升“牛鼻子”,2021年共完成食品抽检任务27.06万批次,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检验量已达4.4批次/千人。在样品处置、“流动诊所”“你点我检”、数据抽查等方面积极探索,工作亮点纷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强预警交流,注重分析会商,将食品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去年3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承办的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暨风险预警会议在黄山市召开,评选了2020年长三角地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十佳案例”,会商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该局还聚集重点,开展部门间风险预警交流会商;定期通报,发挥省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作用;科学研判,引导公众科学理性消费;落实“五个到位”,依法开展核查处置。

为切实解决核查处置工作中原因排查不准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难点问题,安徽创新建立食品抽检核查处置“流动诊所”,为企业提供技术帮扶,帮助企业分析研判不合格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为指导各市开展核查处置“流动诊所”工作,省局先后在黄山、蚌埠组织核查处置“流动诊所”现场观摩,为各市现场打样,对多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生产企业实现“流动诊所”全覆盖。截至2021年12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派出“流动诊所”164次,派出专家340人次,服务企业164家,开具整改建议书164份,受到了企业的欢迎点赞。

为进一步发挥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再使用价值,更好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先行先试,打造合格样品处置“安徽样本”。该局出台了《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样品处置暂行办法》,逐步形成“食品抽检+慈善事业”的合作模式,全力推动打造“皖美善行”的合作标杆;指导全省各地根据抽检样品、受捐赠对象、捐赠成本等实际情况,就近就便就地捐赠。省局还会同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把机构报备关、统一标识关、风险评估关和安全保险关,规范化操作、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实施,坚决守住捐赠样品安全底线。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先后建立了样品捐赠、处置报备、分级处置、委托处置、联动处置等机制,促进食品抽检样品处置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去年12月28日,安徽率先开展抽检样品集中捐赠活动,并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在线直播,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7个市局集中向省慈善总会捐赠合格备份样品4715件。

记者了解到,去年“你点我检”活动被列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主题实践活动。该局印发了《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常态化工作方案》《关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通知》,策划了“你点我检”进农村、进企业、进市场、进校园、进社区、进老区等“六进”活动,部署各市市场监管系统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工作。2021年,各市级市场监管部门均已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实现“你点我检”工作全覆盖。该局还以数据抽查抓手,力促质量提升,强化结果运用,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靶向定位和技术支撑。同时依托数据抽查促进质量提升,依托统计成果注重结果运用,依托抽检数据推进检管结合。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质量,统筹做好食品抽检工作,突出重点抓落实,均衡推进促提升,抽检数据重质量,为民办事重实效,区域协作重交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趋稳向好

  • “二手”手机号遭遇各类电话短信骚扰 ...

  • 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在辖 ...

  • 山东省枣庄市一家纺织企业工人在车间 ...

  • 新春佳节期间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一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