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宋莎农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科学种植成就“网红草莓”

2022-01-20 17:30:49 中国质量报

浙江湖州市长兴县宋莎农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

科学种植成就“网红草莓”

□ 孙建新 郭亚丽

近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画溪街道白阜村的长兴宋莎家庭农场的草莓基地内人头攒动,前来采摘草莓的顾客络绎不绝。家庭农场负责人宋莎一边为前来采摘的顾客做好服务,一边打包、发货、回复顾客信息,忙得不亦乐乎。

宋莎农场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通过无土栽培、以色列滴灌,绿色防控,清洁化生产,科学化的种植方式,栽培了红颊、章姬、雪兔、越秀、隋珠等多个草莓品种,产品口感独特,远销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成为长兴县小有名气的“网红”草莓。在2018年、2020年浙江精品草莓评选会上“宋莎草莓”均荣获金奖,不久前宋莎家庭农场又入选2021年“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是长兴县唯一一家入选的单位。

宋莎出生于1994年,尽管年龄不大,却是当地有名的青年创业人才。宋莎的父母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种植草莓30余年。由于一直采用传统种植方式,收益并不稳定,遇到气候条件不好的年份,甚至还会亏本。所以宋莎从小就萌发了改变“靠天吃饭”种植方式的想法。从温州医学院毕业一年后,她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当起了一个新型农民。

“当你足够努力,幸运就会与你不期而遇”是宋莎的口头禅。作为一个90后年轻农场主,勤奋好学的宋莎一直在学习现代化种植技术。“以前的草莓都种在地上,定期打农药,日照要充足但又不能温度太高,农药使用过多也会影响草莓的安全性。种种制约使草莓的产量不高,口感也不好。”提起传统草莓种植方式带来的种种弊端,宋莎坦言必须要依靠现代化种植方式改变现状。在通过大量学习和考察之后,宋莎决定采用高架无土有机栽培同时配合绿色防控的方式种植。

当地政府部门得知宋莎的想法后,给予她极大肯定和支持。在当地市场监管局的指导和帮助下,2017年10月,宋莎拿到“长兴宋莎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并在当年12月顺利注册“宋莎”商标,一个个搭着“高架”、配有紫外线补光灯和滴水管的现代化草莓种植基地应运而生。

高架无土有机栽培、精准控温、精准施肥、绿色防控……这些现代化种植方式都是宋莎农场的特色。为精准控制草莓生长环境,农场使用紫外线补光灯,既能杀灭棚内病毒和细菌,又能解决阴雨天植物无法吸收太阳光进行光合作用的难题,基质地可加温以防自然因素带来的草莓减产。每年5月到11月是草莓植株的成长时期,为了让所有草莓苗能享受到相同的肥料,宋莎引入“以色列滴灌”技术,在草莓生长季节,把草莓所需养分通过滴灌系统输送到草莓根部,精准地控制肥效。为保持草莓绿色安全,农场不给草莓打农药,每一个大棚里都装有灭蚊灯,用来消灭飞蛾、蚊子等昆虫。对于小青虫等不能被灭蚊灯消灭的虫子,农场采用以虫治虫的方式,引入七星瓢虫杀虫。因为采用多种方式保证草莓的产量、口感、安全,“宋莎草莓”受到消费者青睐,渐渐地在当地打开了知名度。

无土栽培草莓的成功坚定了宋莎走绿色生态创业道路的信心。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宋莎农场的草莓种植面积达到4公顷,成为当地最大的草莓种植户。

“酒香不怕巷子深”。产量有了,品质有了,宋莎对草莓的销售也有了更大信心。借助互联网,宋莎及家人成了草莓的“代言人”,拍摄视频宣传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微信朋友圈、抖音……凭借草莓的独特品质和味道,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宋莎的粉丝越来越多,很多人慕名而来品尝草莓。仅2021年,宋莎农场销售的草莓达40吨,销售额190万元,盈利110余万元,产量和效益同比提升30%。

“坚持走绿色生态品质农场的道路,带给大家更多的放心农产品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说到未来的发展,宋莎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探秘贵博布展现场:出库!国宝级孤本 ...

  • 2022年北京初雪来啦!

  • 在西岭雪山与杜甫唱情画意

  • 虎年春节临近 全国各地花卉市场客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大力引进现代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