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瞄准重点领域环节治理塑料污染

2021-11-29 10:45:5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李培晞)自去年9月份以来,江西省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江西省、南昌市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系列文件精神要求,对照《南昌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南昌市塑料污染治理2021年工作要点》精神,有力有序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围绕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重点领域及环节,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制定下发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相关文件,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专题会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加强生产领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调查摸底。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93户塑料制品生产企业进行排查,掌握企业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生产情况及销售情况等信息,建立企业档案并实施动态监管。

加强流通领域禁限塑料制品监督管理。该局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市场主体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塑料袋和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销售或使用情况。积极督促超市、商场、餐饮及塑料袋销售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购销台账,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做到不购进、不销售、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

加强绿色产品认证监管。该局加强塑料制品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的宣传,倡导绿色生活,引导有关市场主体贯彻落实塑料污染治理领域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对新增两家使用可降解材料生产一次性饮用吸管的获证企业,后续将引导鼓励其创建绿色产品,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使用通过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

加强重大典型案件的督察督办。“禁塑令”实施以来,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各县区局对生产、销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禁止生产和销售的塑料制品的市场主体责令整改,对拒不执行“禁塑”规定、屡教不改的市场主体严厉查处。

截至目前,南昌市市场监管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51余人次,检查塑料制品生产企业112家,检查销售单位(含商场及集贸市场内的销售单位)3234家,其中商超、宾馆、酒店、餐饮、娱乐场所、快递等利用单位2112家,奶茶店75家;县区级监督抽查塑料制品45批次,市级重点监督抽查正在实施;责令停止使用“三无”塑料袋企业3家;对10家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奶茶店,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复查合格;立案查处案件9起,共罚没款30.5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