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廊坊“四轮驱动”促进区域产业质量提升

2021-11-29 10:46:11 中国质量报

□ 徐 涛 本报记者 徐东周

近日,河北省政府召开全面深化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实施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通报了2020年度河北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廊坊市连续4年蝉联“A级”优秀城市,廊坊四中校长解素女、京东方品质部长李召明、三河同飞总经理张浩雷等3人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个人奖,燕达养护中心、廊坊新奥燃气、中油管道机械员工徐磊分别获得组织奖提名和个人奖提名,成为廊坊市获省政府质量奖项最多的一年。

近年来,廊坊市始终坚持“质量立市 品质廊坊”的城市质量精神,以质量强市建设为目标,坚持“四轮驱动”聚焦聚力重点领域,以高标准引领产业转型。该市在河北省率先建立区域产业质量提升评价机制,率先在规上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率先进行县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评等,区域产业质量提升取得新突破。

坚持政策机制驱动,让区域产业发展“强”起来。廊坊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品质廊坊”作为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把健全工作机制作为推进工作的基本保障,建立质量智库,聘请京津冀质量专家进行科学指导,制定《廊坊市区域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实施“质量技术帮扶问诊”活动,开展重点产业调研,编制质量状况分析,为企业查找质量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坚持质量创新驱动,让区域产业发展“活”起来。廊坊市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廊坊”要求,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激发区域产业提升动能。该市坚持创新发展,实施科技创新奖励,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支持专利权质押融资,培育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成为河北省首个“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021年1月—9月,廊坊市专利授权量达到991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6.3件提高到7.11件。

该市打造了综合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龙河高新区质量服务平台、固安县质量服务平台、霸州市金属玻璃家具产业质量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1+3”服务模式,即一个中心、3个平台的市、县、园、企质量服务体系。2021年前三季度,为企业(或个人)提供服务超过970家。

坚持标准建设驱动,让区域产业发展“跑”起来。廊坊市标准化委员会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和专利成果向技术标准转化。该市围绕县域主导产业,获批建立河北省金属玻璃家具、新型显示产业两个专业委员会,加快标准与产业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廊坊市市场监管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开展企业实施标准与先进标准的比对分析,制定、实施和完善更具竞争力的企业标准,培育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截至目前,廊坊市共有299家企业在平台注册,发布对标结果企业182家、对标结果288项、对标方案21项,对标结果位列全国试点城市第31名。2020年,该市有37家企业获得省级、市级标准化资助资金542万元,2021年征集标准化资助项目49项,申请资助364万元。

坚持典型示范驱动,让区域产业发展“亮”起来。廊坊市围绕树立区域质量典型,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对标行动,推广先进管理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市以企业为品牌培育主体,以推进质量品牌示范区为突破,以建立品牌培育政策机制为支撑,重点实施品牌领跑、品牌人才、品牌文化、品牌基础和“品牌+行业”五大工程,累计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11项,培育市政府质量奖33项,华美科技集团等3家企业入围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严防各 ...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