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已成我国工业设计产业高地

2021-11-29 10:32:50 中国质量报

深圳已成我国工业设计产业高地

工业设计产业呈现高端化趋势,从“服务企业”到“创造企业”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深圳与上海、重庆、烟台共同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同时,6家深圳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公示名单,数量和通过率均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而工业设计则是服务型制造的重点领域之一。作为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的工业设计起步早、根基深、步伐快,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工业设计的产业高地。

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工业设计总产值为134.56亿元,同比增长16%,带动上下游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同时,深圳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近2.2万家、工业设计高新技术企业700余家,拥有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

设计创新能力强,设计成果应用转化快。今年,深圳新增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位居全国第一阵营;建成114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省内位居第一,占广东省认定数量的34%,该市还建有95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深圳工业设计不仅体量大,而且质量高。获得国内外设计大奖的“深圳设计”层出不穷。2020年,深圳企业斩获德国iF设计奖284项,红点设计奖143项,连续9年位居中国内地大中城市首位。2021年,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一举拿下红点产品设计至尊奖,柔宇智能手写本柔记2斩获iF设计金奖。2020年,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御 MAVIC AIR 2”无人机摘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深圳技术大学V2P人车多维交互下的车门防撞预警系统设计、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便携超声诊断系统分获2018年、2020年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最高奖钻石奖……

深圳市意臣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斌表示,深圳工业设计正呈现逐步高端化趋势,不断打破传统的工业设计“天花板”。据其介绍,过去,VIVO、一加、OPPO等国内知名手机品牌,其顶级设计项目大多由海外设计公司负责。但现在,很多知名制造企业都愿意把核心项目交给像意臣这样的深圳工业设计公司,甚至有些国际品牌会特别委托深圳公司针对海外市场和消费者进行设计。

深圳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封昌红表示,深圳工业设计始终对标国际一流,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深圳工业设计近几年从“服务企业”跃升到“创造企业”,借由爆款新品催生出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目前,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节、深圳国际创客周、UNLEASH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等国际化品牌活动,已成为全球工业设计重要平台和载体。

本次成功入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6家企业包括深圳迈瑞生物医疗、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深圳创维、深圳市北鼎晶辉科技、傲基科技和深圳市裕同包装。其中,深圳创维在发展中将工业设计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并通过设计数字化、流程规范化、产品绿色化,提升设计与生产制造效率。其打造的SKYWORTH机顶盒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多的机顶盒类产品,Piano路由器夺得2020年红点至尊奖。

近年来,深圳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印发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深圳市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等相关政策措施,借助“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机遇,深耕更具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不断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带动行业向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工业设计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元谋县能禹蔬菜批发交易市场工人 ...

  • 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域增加多处有关冬 ...

  • ​拖欠农民工工资单位或被列入失信联 ...

  • 电商平台营销短信需规范

  • ​部分App设置自动续费“坑人套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