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上海质科院探索数字经济时代质量服务新模式

2021-10-26 11:07:32 中国质量报

上海质科院探索数字经济时代质量服务新模式

围绕两化融合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近日,从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质科院)获悉,作为全国第一个地方公共平台,上海市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在连接政府管理部门、企业和服务机构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服务功能,为超过3000家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质量标杆案例和经验分享。

上海质科院作为全国10家两化融合评定机构之一, 围绕两化融合筑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以上海市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工业互联网数据监测分析平台为基础,打造“工赋”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上海质科院在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中,积极推动运营管理技术(OT)与新一代信息技术(IT)融合,以两化融合贯标服务为着力点,支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研究关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适应实体经济的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互联网+全面质量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服务;在推进两化融合贯标的进程中,积极探索质量服务新模式,引导并帮助企业申报工信部和上海市相关工业互联网专项课题,在电源产业工业互联网“双创”公共服务平台上,提供资源聚集和大数据分析功能,以及质量管理App微服务等PSSP层的技术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服务上,上海质科院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筑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强调技术融合赋能,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信息技术融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从自动化向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领域的数字孪生转变,向全域全要素整合、全链全生命周期协同的流程级、网络级和生态级升级,实现企业从单体高质量发展向生态高质量布局转变,实现企业完成由点及链及圈的跨越式数字化转型发展。

在数字化转型战略研究上,上海质科院先后主持完成上海市“十四五”工业互联网建设思路和对策研究、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研究、国家质量强国战略研究、国家质量基础(NQI)课题研究、“一带一路”质量管理国际对标研究等。作为上海市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该院参与《工业互联网应用效益评估规范》《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指南》等国家、地方、行业标准编制;先后制定《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等7项质量管理体系国家标准、10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服务标准,涉及质量管理、认证认可、品牌、服务等多个领域,并完成3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服务工作。

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加强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途径。上海质科院的企业质量管理领域数字化转型研究,通过聚焦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实现3个方面转变。首先,质量管理从“单点管理”转变为“全链推进”。国药控股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通过开展疫苗流通质量数字化保障,以疫苗数字化全流程追溯保障疫苗质量,保证从疫苗出厂到个人接种的全程闭环管理,实现超过3000万次疫苗的1.6万次配送任务零差错,保障疫苗施打安全。其次,质量管理从“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引领”。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地下空间开发风险事件频发、质量控制难度大、管控效率亟待提升等问题,主动构建覆盖全专业的城市地下空间数字化质量管控体系,实现全市6018个项目、114家单位及135932个勘探孔平台质量管控,提升了地下空间施工质量和风险管控能力,综合生产效率提升35%以上。最后,质量管理从“问题处理”转变为“源头治理”。上海城投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针对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把控难等问题,构建生活垃圾智慧质量管理体系,提升前端清运质量管理能力,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动态进行“正向追踪”与“逆向溯源”,并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对垃圾分类品质进行识别,提高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近年来,上海质科院还积极打造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诊断咨询以及解决方案多源汇聚,面向服装、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培育并汇聚一批咨询服务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以及一批能够解决企业实际问题、需在平台灵活部署且具有较强复制和可持续推广能力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及相应的产品和支撑服务,通过“云服务券”等多种方式进行推广,降低用户企业使用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纤维家纺 ...

  • 江苏省连云港市积极探索建立中小企业 ...

  • 浙江省淳安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广“浙 ...

  • 浙江省象山县市场监管局致力于“象山 ...

  • 山东省青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