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在苏州举行

2021-07-22 11:26:21 中国质量报

标准,为高质量发展穿针引线

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在苏州举行

□ 张春野 杨晶晶 李净玮

近日,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推进会暨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江苏苏州举办。

会上发布了标准领航百强榜、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十佳典型案例,并为国际标准化领军人物、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单位颁奖。

把“苏州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和苏州经济的“金字招牌”;推动苏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搭建载体、集聚资源,推动纳米技术实现全产业链高标准提升;构建具有苏州地方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以标准化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创新、机制创新;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这些在苏州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过程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正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起到日益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苏州此次发布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十佳典型案例,旨在分享先进经验基础上,引领推动苏州标准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分别代表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揭牌。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标准战略规划研究、质量基础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与环境、标准国际化等领域开展合作,进一步健全引领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准体系和标准化工作机制,推动标准升级,使之成为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会上,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分别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新技术与信息标准化研究所、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协议,以进一步发挥标准在推动创新技术和产品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探索在苏州构建标准创新融合发展综合体。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与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合作建设“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中心”,探索实践知识产权与标准的快速双向转化路径,助推产业创新、知识产权与标准的融合发展。

会上还启动了第二批“苏州制造”标准制定工作。今年5月,苏州市发布了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产品,通过推动制定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苏州制造”标准,让“苏州制造”成为最高标准、最优品质的代名词。

如果把苏州比喻成传统与现代、经济和文化交相辉映的精美双面绣,那么,标准就是穿针引线的规范和指引。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陆续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苏州的标准化工作,通过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城市综合服务标准化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提升标准化的战略地位、扩大“苏州标准”的影响力、拓展标准化的工作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日益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截至目前,苏州市已主导和参与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83项,国家、行业标准6840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8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9项,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71项,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9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12个,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超100名。

接下来,苏州将以优质的标准化创新生态为基础,以争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为契机,集聚多方资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打造标准创新融合发展的范本与高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 ...

  • 云南瑞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