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宝胜海缆23天内连续交付3根大长度220kV光电复合海缆

2021-07-22 11:26: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冯名星 记者 徐建华)7月16日,中航宝胜海洋工程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胜海缆)在江苏扬州宝胜海缆码头,成功向华能大连市庄河海上风电项目交付一根220kV(千伏)光电复合海缆,这是继华能山东半岛项目、福建长乐外海项目后,宝胜海缆在23天时间内连续交付的第三根220kV大长度海缆,总长度超过了122km(千米)。

华能山东半岛项目、福建长乐外海项目、华能大连市庄河海上风电项目3个项目都属于海上风电行业,作为海上风电的大动脉,海缆的作用是连接海上风电场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担负着把海上风机发出的电力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陆上的重任。

“此次宝胜海缆连续交付3根大长度、大截面的光电复合海缆,标志着宝胜海缆相关工艺控制的成熟性、关键技术的先进性、制造质量的可靠性,以及企业履约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宝胜海缆研发部经理张慧甍表示,“华能大连市庄河项目是中国北方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纬度最高的海上风电场,项目施工海域地质条件及海况环境复杂,施工技术难度高,可作业窗口期短,时间紧任务重,无论是在技术能力、工艺水平,还是在生产装备以及交付保障能力上,都对宝胜海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此次连续交付的3个项目中,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使用的三芯220kV海缆,是目前国内成功交付的长度最长、截面最大、重量最重的光电复合海缆,两回路超过了80km。目前,宝胜海缆生产的三芯220kV光电复合海缆工艺技术得到行业专家的认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张慧甍表示,作为能源系统碳减排的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产业凭借着输电距离短、消纳方便、效率高、运行小时数长等特点,走到了低碳经济的时代风口,正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风电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新的增长点,“电从海上来,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各地方政府吹响了海上风电建设的号角,大规模海上风电项目陆续开工。海上风电的‘抢装潮’也顺势传导到产业链上游的海缆企业。”

宝胜海缆是海洋工程领域技术先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宝胜海缆结合国际先进技术,已经创新研发出行业领先的导体阻水绞合、抗蠕变、恒张力控制等工艺,实现大长度生产,降低海缆系统因接头多而引起的故障率。“加之在生产上,宝胜海缆充分发挥行业最高的VCV立塔生产线优势,结合全球最前沿的超级交联等工艺,在绝缘偏心度、交联度、热收缩等核心指标做到了高精度受控。生产技术好离不开好的生产装备,在生产装备方面,宝胜海缆引入全球领先的生产检测装备近百台(套),并融入宝胜特有技术对装备进行改造优化升级,保障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和高可靠性,实现大长度、大截面海缆长度增加30%。”张慧甍说。

宝胜海缆已参与中国沿海区域江苏、浙江、福建、山东、辽宁等地众多大型项目建设,相继服务江苏盐城国能大丰项目,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启东海上风电项目等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并在全球范围内正在与多个国际项目形成战略合作,扬帆海内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 ...

  • 云南瑞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