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在河北启动

2021-07-22 11:13:46 中国质量报

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办好科技冬奥

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在河北启动

本报讯 (徐东周 毛延锋)7月21日,我国“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该项目为科技部会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等部门确定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所属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牵头承担,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和河北省2021年首个国家科技冬奥重点专项。

“科技冬奥”重点专项是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要求,将北京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创新、绿色、开放、共享的体育盛会提供科技支撑而提出的,2018年科技部正式启动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1年发布项目指南。经过广泛调研并联系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优势单位,河北省质检院牵头与9家单位联合申报立项“冰雪运动装备公共检测关键技术及标准研究”,最终获批立项,并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

据介绍,该项目分为5个课题,将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冰雪运动标准体系,以冰雪运动装备滑雪板、冰刀鞋、压雪机、制冰机和造雪机为研究对象,开展关键性能参数测试技术、标准和设备的研究,实现检测技术先进化和检测设备国产化,构建质量安全性能指标评价体系。项目最终将搭建集标准研究、检验检测技术、质量安全预警、示范应用为一体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形成基于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及应用企业、检验检测机构、冰雪产业协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等多元主体的技术服务方案,并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地区进行推广示范应用。

据介绍,该项目将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预期形成冰雪装备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报告1份、冰雪运动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1份、开发新技术新方法23项;建立国家、行业或团体标准13项,其中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6项达国际水平;研发冰雪装备测试设备4项,开发系统平台2套,通过CNAS检测能力认可60项;通过中国滑雪协会或滑冰协会检测能力认可,通过国际国内实验室指定关键参数检测能力比对项目2项,完成示范应用案例5项,申请发明专利8项,提交软件著作权8项,形成数据库2个,发表学术论文6篇。据悉,所有这些成果均将在2022年年底前产出,为北京冬奥会举办、为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服务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防汛救灾工 ...

  • 后厨革命 旧貌换新颜!陕西省汉中市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敢闯敢试开创网络交 ...

  •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持续奋斗新姿 ...

  • 云南瑞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