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高标准引领成为陕西宝鸡渭滨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7-05 12:16:58 中国质量报

□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模式转变,陕西宝鸡渭滨区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今年6月召开的宝鸡市标准化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渭滨区作为推动标准化工作成效明显的政府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图为宝鸡市标准化工作推进现场会议代表在渭滨区高标准打造的“渭滨五宝”之一的秦岭瑾瑜红玫瑰园区调研学习参观。

“‘渭’您服务”成为陕西首个政务商标,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考评全省第二,神农镇列入全国政务服务“好差评”试点,营商环境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的肯定。

宝鸡渭滨区全区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80余项,形成了具有核心技术支撑的产业标准体系,拥有了市场话语权,凸显产业发展新优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成功跻身陕西省创新型试点区。

高标准打造的“渭滨五宝”(蒲丰佳禾·蒲公英、秦岭瑾瑜·红玫瑰、绿泽佰旺·赤松茸、龙山玉珠·好葡萄、坡地旱作·大樱桃),以质量赢得了市场,五大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树起了乡村振兴的农产品品牌。

在今年6月1日召开的宝鸡市标准化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渭滨区政府作了题为“坚持标准化引领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介绍了探索构建的“政府搭台、部门支撑、企业主导”标准化工作模式和开展“标准化+”的实践经验。

领好路

渭滨区是宝鸡市工业聚集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的1/4,工业企业有130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1户,中央和省属企业12户,军工及民品配套重点企业占到全市企业的80%以上。

近几年,渭滨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连续多年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宝鸡市前列,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20年,秦川机床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57个延链扩能项目投产达效,西部传感器产业园主体竣工,姜谭经开区创建成功,烽火电子进入国企“科改示范行动”名单,中铁宝桥荣获中国钢结构科技一等奖,宝石钢管高合金连续管打破国外技术壁垒,麦克传感器等3户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功创建宝鸡首家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渭滨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十四五”发展思路,要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西部最佳投资发展环境和最佳人居生活环境,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区。

针对工业集聚区的产业特色,渭滨区提出了工业提质“6422”战略,持续壮大机床工具、轨道交通、石油装备、电子信息、电力电气、航空航天六大传统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传感器、机器人、互联网、特种叉车四大产业,构建清姜路军民融合产业带、姜谭路装备制造产业带、姜谭传感器产业区、桥南智能制造产业区“两带两区”产业发展格局。

为实现这个目标,渭滨区委区政府强调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完成。渭滨区建立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部门发挥指导协调职能,对标工作任务,把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全区上下开展综合考核夺优秀、单项工作争先进、特色工作树品牌活动,全力以赴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比体量、比进度、比位次,打造精彩渭滨。

搭好台

要做强“渭滨质量”、唱响“渭滨品牌”,首先要让“渭滨标准”出彩,使它成为推动渭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何强化标准化工作,提高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大家对标准引领作用的深刻认识?渭滨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方斌说:“掌握了标准就掌握了市场话语权,掌握标准就是掌握发展制高点。渭滨区有市场主体3.9万户,产业、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系统集成,要以标准引领创新驱动,以标准支撑转型升级,以标准规范市场环境,健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提升主导产业标准化水平,拓展社会治理标准化领域,助力宜居宜业宜游、创新创造创智的西部高质量发展城区加速建设。”

做好顶层设计。标准化和质量发展工作被列入渭滨区政府重要议事议程,抓部署、抓推进、抓考核,成立质量强区工作推进委员会,出台《加快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的工作措施》《全区企业标准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构建起认识到位、目标明确、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健全保障机制。标准化任务完成情况列入政府督办系统,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财政预算列支标准化工作经费,承担重大标准化工作试点单位划拨专项经费。

作为标准化工作牵头单位,渭滨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标准化活动扎实开展。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中,16家企业的31个产品对标成功;标准“领跑者”行动中,麦克传感器公司获评陕西“领跑者”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中,好猫实业集团、金健数码针纺两家企业分别获得了AAA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证书。

做实事

与此同时,渭滨区“标准化+”实践活动稳步推进,企业主导作用凸显。

“标准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助力高效能治理水平提升。渭滨区行政审批大厅建设之初,就开展省级标准化试点。渭滨区与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编制政务服务标准337项,建成陕西省首批、宝鸡市唯一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区。实现标准化便民服务站点镇街、村社区全覆盖。该区推出的“同城通办”、远程踏勘、“找茬窗口”“好差评”服务模式,让来办事的企业感受到了最大便利。

宝鸡新航标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鲜乳物流运输企业。按规定,从事鲜乳运输业务的车辆每年要办理准入证。以前,办证车辆要开到现场核验,并要提前预约。由于该公司车辆在全国各地跑,往返一次需要一万多元费用。即使这样,准入证最快也要7个工作日才能办结。

“现在便捷多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党博表示:“远程踏勘模式只需要定位车辆,远程视频,十分钟就能结束踏勘,两个工作日就能取证。仅此一项每年能为企业节省近20多万元的费用。”

“标准化+先进制造”,助力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2020年,秦川机床工具集团主导制定的“高档数控机床S试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宝鸡石油钢管公司牵头进行了“一带一路”国家标准《连续油管》俄语版转化,中铁宝桥集团公司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专利标准化提高了标准的技术水平,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企业走到了市场前沿。

秦川机床以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众多、系统集成能力强大、综合竞争优势显著等实力,跻身全球知名机床工具企业集团行列。

宝鸡钢管已成为我国第一个大口径螺旋埋弧焊管生产厂家,是我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化焊管企业。

中铁宝桥成为我国最大的钢桥梁和铁路道岔生产制造企业、最大的高锰钢辙叉出口企业、产品门类最齐全的城轨交通产品研制企业。

陕西宝光真空电器连续多年在全球真空灭弧室产销量、市场占有率上均位居行业前列。他们参与制定的《中温玻璃—金属封接式真空直通太阳集热管》行业标准是国内第一个中温太阳能行业标准,推动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发展,受到了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节能协会太阳能专业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农村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表彰。

“标准化+现代农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渭滨区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化试点,参与制定《农村人居环境生活垃圾管理要求》《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村要求》等8项省、市推荐性地方标准,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了技术依据和标准规范。

渭滨区积极推广标准化种植,打造出以蒲丰佳禾蒲公英、秦岭瑾瑜红玫瑰、绿泽佰旺赤松茸、龙山玉珠好葡萄、坡地旱作大樱桃为代表的“渭滨五宝”。

生产标准化、管理集约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品牌化,是陕西石鼓现代农业园区推行的“五化”管理模式。实际操作中,通过统一建园、统一生产技术标准、统一运营管理、统一仓储包装销售的方式,渭滨区先后在8个村建立了114.8公顷葡萄、26公顷日本甜柿子、9.3公顷花椒标准种植园。

“实践证明,标准化种植是质量的保障。每串葡萄的甜度都控制在19度左右,稳定的质量,为我们赢得了市场,也帮助859户贫困户、2896人脱贫致富。”石鼓现代农业园区公司总经理宋春来更加坚定标准化种植的信心,他说:“接下来我们会全力以赴申请省级、国家级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靠质量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渭滨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标准化战略,坚持高点谋划、高标要求,标准化工作促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赢得了宝鸡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在调研渭滨区标准化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后表示,渭滨区在推进标准化工作中,项目建设纵深推进,标准创新不断突破,工作机制持续完善,这是区委区政府采取“政府推动、部门实施、企业主导”的标准化工作模式的积极实践,带了个好头。接下来还要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宣传引导、严格督导考核,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让标准发挥出更加有效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告诉我们,只有靠奋斗拼搏才能发展壮大。”渭滨区区委书记张帆表示,步入新时代,渭滨区正在奋力追赶超越的新征程中。要坚持把标准化工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产业集聚壮大的重要途径,切实发挥标准化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呈现更优的效果。目前全区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要奋勇进取,再创佳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渭’您服务”成为陕西省首个政务商标。宝鸡渭滨区政府主导开展的省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图为渭滨区政务服务大厅一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气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危化 ...

  •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浙江台州市仙居县 ...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