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北碚区“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发展

2021-06-02 10:39:43 中国质量报

“双帮双培双带”助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

重庆市北碚区“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发展

□ 谢旺江

5月下旬开始,之后每个周末重庆茂田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田公司)的各部门负责人,都会参加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培训。授课专家结合大量实际工作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企业员工对体系标准的理解;上门考试的形式也为企业顺利取得内审员证提供了便利。这是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组织专家力量,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精准服务活动的缩影。

“我们对‘小个专’党建工作充满了感情。”茂田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凤说,市场监管部门在关键时刻帮扶了公司,党建工作不断推动企业前进。

茂田公司于2002年成立,是工匠型企业,生产汽摩配件、高精度齿轮,2008年开始供货长安青山、中国重汽等企业,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无刷减速电机领域的“小巨人”。产品涵盖电动车、工业机器人、医疗器械、保洁设备等领域,大量出口欧美市场;相关技术已运用到战机、无人机、反导系统等军事领域。2012年,茂田公司开始批量生产无刷减速电机,但不久,市场上就发现仿冒品。茂田公司董事长游先慧带领团队不断升级技术,但是各种“李鬼”仍然层出不穷。

2016年,北碚区市场监管部门发现茂田公司的难题后,立即对接,引导其开始全方位实施专利保护、商标注册保护,近年来,又实施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其间,茂田公司的党员从3名增加到16名。在茂田公司设有党员活动室,各种党建活动开展得严肃活泼,党支部书记王凤也在2019年荣获重庆市“党建之星”称号。“有了党建,企业有正气有奋斗精神!”这个月,茂田公司刚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

据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建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局以“双帮双培双带”为切入点,推动“小个专”党建与市场监管业务深度融合。通过27个党支部、300多名党员,“小个专”党建科可以及时获知企业困难。质量科主动提出为“小个专”非公组织重点指导对象开展菜单式服务,邀请专家上门免费授课,帮助12家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提档升级,为企业解决89个难题,搭建平台优质服务,以“百堂党课进企业”活动为载体,提供各方面服务。

近年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该局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精准服务活动,实施“一对一”帮扶计划,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难题;引导企业运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动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两年为企业开展质量诊断10次,解决质量问题25个,节约生产成本近500万元;组织培训15期,培训各类质量管理人员400余人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杭州市消保委开展儿 ...

  •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马鞭草花开 ...

  • 进击的凤梨!辰山植物园大型卷瓣凤梨 ...

  • 四川中江: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小麦 ...

  • 保定满城区:小桑葚撬动农旅“大市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