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实行连锁食品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

2021-05-31 10:42:24 中国质量报

一纸承诺书 审批加速度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实行连锁食品企业“评审承诺制”改革

本报讯 (宗 樾)以前食品连锁企业开分店,开多少店就要做多少次食品经营许可的申请材料和现场评审,如今只要总部通过评审、分店作出承诺,可以免予现场核对、当场核发许可,最快加速90%!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在全省率先对食品连锁企业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总部统一评审,分支机构公开承诺”制度),无锡肯德基有限公司、无锡九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成为江苏省首批实施“评审承诺制”企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食品经营许可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无锡市滨湖区市场监管局出台《滨湖区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评审承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对辖区内具有同一总部(企业)、使用统一商号(字号),实行统一采购配送食品、统一规范经营管理,且各门店经营项目、工艺流程布局、设施设备相同或相近的企业(不含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单位食堂),经企业(总部)向市场监管部门提出评审申请并通过后,其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实行承诺制,只要企业对经营条件进行自我评估,承诺守法诚信经营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市场监管部门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需提交材料、审批流程平均精简70%以上,每家门店办理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0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最快压缩90%以上。

“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评审承诺制”有效期为两年,两年后重新评审。其间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通过日常检查、网格化监管和飞行抽查等方式,加强对食品连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一旦发现虚假承诺或管理不合格,情节轻微、通过整改能够达到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限期整改后复核仍未达到承诺条件的,予以行政处罚,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媒介上公示该市场主体违反承诺的失信行为;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直营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评审承诺制”改革,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次突破与尝试。一方面,实现“准入即准营”,为连锁食品经营企业主体进入、快速复制扩张开展经营活动破除了障碍,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开业前经营成本,大大激发了连锁企业的市场活力;另一方面,建立明确的目标导向,引导整个食品行业向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华电睿风”首台6.2兆瓦主控系统 ...

  •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引导农民发展药菊 ...

  •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摇篮红安探访记

  • 曲阜:智能温室大棚四季产果 科技引 ...

  • 口感香甜果肉细腻的东方芒果熟了!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