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以“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构建电子商务规范运营新秩序

2021-05-13 10:36:31 中国质量报

智慧监管推动健康发展

深圳以“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构建电子商务规范运营新秩序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为扭转乱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战略目标,不断强化电子商务监管工作,在政策法规创新、标准研制应用、公共服务以及监管执法等方面均取得较大成效,促进了电子商务市场规范发展。

目前,深圳市涉网商事主体数量多达120余万户,占深圳市商事主体总量的30%左右。2019年,深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万亿元,占全国总额的8.6%,移动电商更是实现了90%的年增长率。目前,深圳电子商务市场正呈现出传统电商、跨境电商和移动电商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有力带动了深圳传统产业持续繁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一直都将市场监管作为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从2009年成立电子商务监管处(现更名为网监处),至今在电子商务监管方面已经有了十余年的经验积累。其中构建的“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电子商务监管体系,更为深圳市电子商务创造了公平可信的发展环境。

据介绍,“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中的“一网”是指深圳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门户网站,“一库”是指电子商务基础数据库,“两平台”是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监管平台,“三中心”是指众信中心、电子商务检测中心和取证分析中心。该体系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打通了各部门在电子商务监管上的信息壁垒,让深圳市在电子商务监管中实现了数据分析智能化、监测搜索精准化、重点监管全程化和存证操作便利化,提升了“互联网+监管”“智慧网监”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水平,实现了电子商务监测、取证、线索流转的“一站式”办理。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该体系的构建中,进行了诸多探索创新。比如电子商务检测中心充分利用了云搜索引擎,能够主动搜索深圳市网络经营主体开办的网站、网店是否有违法行为,并通过对电商领域违法行为的特征分析,提炼出匹配的关键词,从而建立违法行为特征语义库,提高违法线索的识别率。众信中心创新构建了“法规、标准、公共服务、监管支撑”四位一体的网络市场可信交易服务,为深圳市扎实推进网络交易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更引导市场形成了“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良性氛围及协同共治机制。

“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监管体系框架的构建,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完善电子商务监管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监管体系框架的基础上,深圳市有针对性地建立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专业化监管执法队伍。其中,以监测中心、取证中心为技术支撑,以众信中心为服务补充,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稽查局、各辖区局及监管所为专业梯队,形成了集中调度、分类监管、分层落实、多方合作、快速有效的监管合力;建立了深圳市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推动11个部门协同监管;以全国多个城市网络发展与治理跨区域合作为契机,建立了异地跨区域协作机制。

“一网一库两平台三中心”监管体系,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电子商务领域构建了“市局集中监测、辖区局常态监管、基层所日常监管”的监管机制,网监效能显著提升。其中,2018年至2020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完成深圳网站主体数据有效入库84万条,共监测网络交易经营信息328万条次,整理下发涉嫌违法线索2924条,线索有效率达90%以上,有效维护了深圳市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工作,完善信用服务体系落地应用,加强政、企、平台间的协作,督促相关平台依法合规经营,继续维护网络交易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强化质量 ...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水稻种植区农民抢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加油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