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州开发区全力构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体系

2021-05-13 10:40:43 中国质量报

广州开发区全力构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体系

国内首张千万元保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保单签出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记者从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于4月26日向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鹏汽车)签发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保单。该保单为国内首张千万元保险额度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保单,最高可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的海外知识产权涉诉赔偿。

据了解,2020年5月,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人保财险广州分公司向金发科技、京信通信两家企业签发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单,提供725万元的出海风险保障(杠杆率为5倍,企业保费为145万元)。该保单属于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开创了国内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先河,对护航企业“走出去”具有创先引领作用。目前,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体系已初步建成。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企业之一,我们正加快布局海外的产品和服务体系,这次与人保财险签约,获得1000万元人民币的海外知识产权涉诉保障,将极大提升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信心。”小鹏汽车知识产权总监赵大武说。

谈及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健对记者说:“这是一种创新型新险种,保险责任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基本覆盖了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主要损失。”

据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石介绍,2020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坚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多次到企业、保险公司开展调研,全方位构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体系,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广州开发区已有10家企业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总保费585万元,总保额达3075万元,显示该险种具有强劲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

与此同时,广州开发区积极出台政策,扶持辖区企业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对知识产权权利人、申请人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机构,补贴60%的投保费用,单一企业或机构每年最高可补贴200万元。此外,广州开发区还积极推动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建设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平台,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委员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网络已覆盖6大洲63个重点国家和地区,为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工作做好服务保障,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县九鼎批 ...

  •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强化质量 ...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水稻种植区农民抢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加油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