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校外培训市场需要降虚火

2021-05-13 10:33:02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因虚假宣传、“注水”资质、不实评价、诱骗交易等问题,校外培训机构作业帮、猿辅导日前均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在此之前的4月25日,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4家校外培训机构因同样问题被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数家头部机构接连遭处罚,释放了监管部门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严监管的信号,给整个校外培训行业敲响了警钟。

近些年,我国校外教育培训呈快速发展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校外培训机构已有100多万家,远超同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校外培训行业的总体市场规模达到两万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2%。有学者认为,以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而言,校外培训机构或将在学校这一国民教育体系之外构建起另一个“教育体系”。

客观上讲,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对学校教育是一种补充,对于满足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等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此外,校外培训庞大的市场体量贡献了可观的税收,在就业吸纳和教育公益方面也表现亮眼。但是,校外培训市场快速发展对主流教育也造成了冲击,学校教育和家长、学生、教师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校外培训机构绑架。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尤其是随着市场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为争抢生源展开激烈竞争,出现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滥用资金、暴雷跑路等诸多乱象,对教育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社会反映强烈。

校外培训行业虚火过旺、发展失衡,已经引起政府高度关注。针对校外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意见》发布后,我国校外培训市场迎来一次大整治。按照计划,此次大整治历时3年时间,共分7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无证无照问题的整治,截至2018年底,共整改存在问题的机构27万多个;第二个阶段是对预付费问题的整治,按照《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一次性收费时间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第三个阶段是对培训时间过长问题的整治;第四个阶段是对培训机构超纲学习的整治;第五个阶段是对教师资格证的整治;第六个阶段是资金监管整治;第七个阶段是对培训机构广告宣传整治。查处作业帮、猿辅导等培训机构,即第七阶段整治行动的重要内容。目前看来,这次大整治收效非常显著。

当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校外培训市场进行整治,这只是加强监管的一种手段,而要让该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更根本的方法还是建立起长效机制。这就要求,要明确校外培训机构的设置标准和基本要求,依法对其进行审批登记,并对培训内容、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培训行为进行细化规范。同时,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职责划分,加强部门协同,提高监管效能。在此基础上,统筹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又同步改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提高学校教育质量和课后服务能力,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积极推动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做到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只有整体形成良性教育生态,才能更有效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教育质量,建设教育强国,培养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交第三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强化质量 ...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水稻种植区农民抢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加油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