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认证监督处副处长薛岩

2021-05-13 10:24:32 中国质量报

履职尽责必须如此

——记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认证监督处副处长薛岩

□ 本报记者 丁 莹

在记者眼里,薛岩是个很有趣的人。他对自己吃过的苦、受过的累、经历的风险,乃至做出的成绩,都能摆出一副“理应如此”的态度。

“听说,去年疫情发生初期你已经开始休假了,接到指令就地启动工作?”

“对,我们处里、司里的同事都是这样做的。”

“去年4月初参加督导组去外地出差有过担心吗?毕竟那时候疫情还比较严重。”

“来不及担心。事情必须做,也正是我的职责。大家各司其职,我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也是代表我们认证监管司,代表认证监管战线的所有工作人员。”

薛岩把记者的赞美之词一一淡化,他认为这些都是职责所在,履职尽责必须如此。

“督导结束回北京隔离期间,你牵头编写了3期《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在质量认证行业和企业中引起很大反响。”记者掰着指头继续给他数。

“您这么一数,还真是。这一年虽然原有的工作计划被疫情打乱了节奏,但是,除了完成应急的与防疫相关和计划中的工作,还完成了平时根本没时间考虑的工作。”此时薛岩才表达了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薛岩,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认证监督处副处长。3月的一天,记者采访了他。

高效调研督导

为规范出口秩序奠定基础

“那次督导中,我看到的CE证书几乎都是假的。有的企业是真的受骗,有的是明知故犯。”作为督导组中负责认证监管的工作人员,薛岩对企业获得的认证证书格外关注。为了避免由于虚假认证影响产品出口造成企业经济损失,薛岩及时向企业宣贯相关法规要求,帮助企业联系正规机构开展认证。

2020年4月,一方面,全国有口罩生产企业上千家,绝大多数是“火线上马”,有效应对了当时国内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的紧急情况;另一方面,国外疫情日渐严重,我国积极助力国际疫情防控,口罩开始大量出口,但是因为产品标准差异和认证符合性问题,中国口罩等防疫物资反而受到不公评价。4月3日,薛岩参与制定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发布。

2020年4月6日,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带队、薛岩任联络员的赴山东省督导组从北京出发。一行六七个人,白天督导调研、晚上赶路、夜里开会;每天都会接到新指令,督导组随时调整行程增加工作内容,5天往返4个地市,召开座谈会5次,检查企业24家。薛岩的工作量更大,每天他都要连夜完成工作报告、每日情况报告、督导数据统计、问题线索通报等具体工作。督导结束后,他又搜集整理了3起境内非法中介机构与境外无资质机构出具无效CE证书的证据,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及时、高效的出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督导工作为相关部门后续加强管理、规范出口秩序奠定了基础。“这是我们认证监管工作的职责,必须摸清出口企业获得国外相关认证的情况……”薛岩回忆道。

研究新问题

满足国内外应急采购需求

“我隔离时住的宾馆房间在3楼,窗户底下就是马路。我妻子给我送了一些书、资料,还有生活用品,我在窗口跟她招招手,算是互报平安。”从山东回到北京,督导组成员被直接送到位于北京市南五环外的某隔离酒店。时隔一年,薛岩说起当初在隔离时还能见到妻子,脸上仍然浮现出幸福的笑容。

“认证监管司的工作任务之一是协助查处认证违法行为。但是,我们一方面要打击假冒认证产品和伪造、冒用认证标志行为,另一方面我还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薛岩说。隔离期间,他认真研读了数百页欧盟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器械、个人防护设备的法规指令原文,与认证机构专家联络咨询商谈,系统梳理了欧盟对口罩等防疫物资认证的要求、流程,有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单、联系人、业务范围等,牵头编写了3期《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此外,他还进行了动态更新欧盟CE、美国FDA等市场准入要求和国内具有欧盟CE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录等工作,指导企业及时获取准确信息。

“平时很难有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研究和整理这些信息。感觉隔离期过得很有意义。”薛岩笑着说。2020年4月24日,薛岩结束隔离回到工作岗位,先后参与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建立的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机制,指导各地方报送取得国外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企业清单,核实确认相关资质信息;参与工信部等部门的有创呼吸机调配保供工作机制,确认产品准入资质要求,满足国内外应急采购需要。

参与出台改革措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来得太突然了。我们当时面临的情况是,我国有700多家认证机构、有效认证证书200多万张,这就意味着每天都有到期换证的需求,每天都有工厂检查员需要进入企业开展现场审核或工厂检查工作。一切暂停了,有的产品可能因为认证证书到期不能上市,有的企业可能因此而被取消投标资格。”薛岩说。

薛岩当时所在的工业品认证处只有3人,却担负着几乎全部防疫物资的相关认证工作。2020年2月4日,薛岩参与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实施好质量认证工作的通知》印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认证活动制定10条优化服务举措,让在疫情面前陷入难关的众多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吃了“定心丸”。

随着疫情形势趋稳,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渡过难关,2020年3月9日,薛岩牵头制定的《认监委关于开展有关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指定工作支持复工复产的公告》印发,2020年7月7日,《认监委关于精简优化出口转内销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的通知》发布。

因为疫情而改变的还有玩具、童车类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上一版规则已经10年没有修订了,玩具、童车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发生后,市场和企业又面临新的问题。我们召开多次视频会议,与认证机构和企业等各方专家商讨修订方案。”薛岩说。2020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新版玩具、童车类产品两份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发布,创新性地提出少量单批次产品认证、先完成型式试验再委托认证等改革举措,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提供了政策支持。

“这一年收获挺大的,从2020年2月争分夺秒制定紧急应对措施,到4月、5月摸清底数,有条不紊地开展整治、管理和引导工作,再到6月、7月各项工作步入正轨,每个人看好自己的一摊事情,我们一起用质量认证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每个人都是英雄。”采访接近尾声,沉浸在回忆中的薛岩感慨道。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水稻种植区农民抢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加油机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数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