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协调与应急处

2021-04-14 11:02:04 中国质量报

冒“疫”前行的急先锋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协调与应急处

□ 本报记者 王 越

每一次有重大事故突发时,他们都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协调的广东市场监管系统“急先锋”。

疫情面前,他们是负责协调推进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铁军”,工作得到国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他们就是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协调与应急处(以下简称协调应急处)。作为各种应急事件处理的牵头部门,协调应急处被大家称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应急事件的“大总管”。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应急处坚决服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服务市场监管系统战“疫”大局。

统筹协调的“先锋队”

“为什么你有那么多工作要忙?我们难得来广东一次,可连你的面都见不上!”协调应急处二级主任科员汪一飞的父母向他抱怨。春节时期,汪一飞的父母从江西老家来广东与儿子团聚。本以为能一起在广东过年,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打乱了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所有人员的假期计划。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在第一时间成立由省政府有关领导担任组长的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应急处负责统筹全省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并承担综合协调组的任务。任务重、时间紧,处里所有人都主动放弃休假,积极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协调应急处处长梁华辉说:“我们处里所有同志都是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

在协调应急处全体同志的大力统筹和协调安排下,广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防死守,筑起一道全链条防疫安全网,守护老百姓饮食用药安全,保障广东省防疫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供应足、价格稳、质量硬。

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应急处有序分工,认真谋划,部署对广东省4904个农副产品市场开展地毯式检查,实行“一人一场”制度,确保不漏一档、不留死角。督促经营单位落实“1110制度”(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对广东省86.1万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排查,发现经营野生动物餐饮服务单位408家,整改332家,立案39宗,移交自然资源等其他部门31宗,移送司法机关8宗。

冷链安全的“突击队”

去年,曾有多地进口冷冻食品查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冷链食品成为当时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之一。

犹如一支突击队,协调应急处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通宵达旦研究讨论,吃住在办公室,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各地妥善高效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强化异常紧急情况的处置与报告,及时总结梳理经验成效上报上级机关,不断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梁华辉带领多名业务骨干投身专班工作,攻坚克难,啃硬骨头。在专班成立后不到一周时间,他们指导各地提前两天100%完成农贸市场“应检尽检”“三优先”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任务。他天天忙到深夜才离开,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个多月。处里每一个人都记得,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便是梁华辉,没有休息过一天。

2020年8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建成了广东省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下简称“冷库通”),以微信小程序形式正式上线运行。上线后,广东省就有22084个冷库进入“冷库通”,其中贮存进口冷链食品的5431个冷库实现100%上报,系统内冷库上报出入库单数约39万条,有效提升了涉疫产品排查溯源能力。此后,该平台接入国务院小程序上的“冷链食品追溯服务专区”及“广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方便社会公众使用。

“冷库通”的应用实现了“企业档案信息化、经营台账电子化、产品来源去向清晰化、监督检查定向化、社会监督可视化”等功能,极大提高了监管部门靶向精准监管能力。梁华辉介绍,“追溯码”的上线,让这些数据信息从后台走向了前台,进口生鲜清晰透明的溯源信息,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协调应急处持续推动各地落实“三强化三覆盖”,认真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全面开展清洁消毒,进一步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力度,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省累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人员、产品和环境核酸检测194.61万例。

保供稳价的“大总管”

协调应急处参与并且牵头跟进多项抗疫工作,犹如一个“大总管”。在大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市的同时,该处也负责协调推进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疫情发生初期,口罩供应严重短缺,而广东省能生产合格医用口罩的口罩厂只有26家。面对口罩产能严重不足的局面,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为口罩供应保驾护航。短短两个月内,全省口罩生产企业已达771家(部分企业同时生产两种口罩),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516家,比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应急备案之前新增490家。

除此之外,广东市场监管部门还持续强化价格监管,守好价格关。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状态下,广东省累计开展价格检查297.3万家次,立案1570宗,移送司法机关16宗。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分3批集中曝光37宗典型价格违法案例,累计曝光典型价格违法案件228宗。

防护用品质量监管过程中,在严格执行全覆盖监督抽查以及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外,协调应急处代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统筹对省内口罩及防护服生产企业、用药用械重点生产企业全覆盖监督抽查,抓好源头监管,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广东共查处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1965宗,查获非法口罩403.4万只,其他非法防护用品3万件。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累计受理相关投诉举报5.5万件,100%处理或转交办理。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