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临沭发挥地标特色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2021-04-12 10:41:29 中国质量报

“临沭柳编”编出产业高端融合之路

山东临沭发挥地标特色优势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 邢佰春 曹兴春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临沭县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围绕柳编这一特色产业用工多、带动能力强的实际情况,借助‘临沭柳编’地理标志这一品牌,通过创新工艺、开发新品、延长链条、做强电商等举措,着力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近日,山东省临沭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对中国质量报记者如是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临沭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加快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培育总体战略部署,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区域品牌为重点,以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精准扶贫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快推进柳编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提升“临沭柳编”地理标志产品价值。

记者了解到,“临沭柳编”已从原本单纯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出口为一体,具有高度原料指向型、工艺创造型、手艺引领型、市场创新型、需求导向型、出口外贸型等特点的产业体系。据统计,临沭县有柳编龙头企业190余家,实现柳编全产业总产值160亿元,自营出口14.6亿元,占全国柳编结品出口的32.7%,占全县出口总额的45.4%。

发挥政策引领作用,促进柳编地标有效运用。根据柳编产业发展实际,临沭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引导柳编龙头企业成立柳编工艺品研究所、柳编商会等行业组织,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柳编产业发展的十三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快柳编产业发展的意见》《临沭县创建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示范区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将运用“临沭柳编”这一地理标志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使地理标志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为地理标志的有效运用提供坚强保障。

发挥柳编地标品牌作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依托“临沭柳编”这一地理标志,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先后引导企业注册了“金柳”“欧拉”“晴朗”等40多个商标品牌,申请专利360多项。为提高“临沭柳编”知名度,引导柳编企业积极开展境外商标注册,该局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推动出口从原来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转化,提升“临沭柳编”的品牌价值。2018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临沭柳编”位居小宗特产类第2名。同时,为将本地柳编特色产业推向全国,助力柳编企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临沭县已连续七届成功举办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2018年以来,该县曹庄镇接续整合资金资源,建起扶贫大棚、欧拉玻璃温室花房、柳编特色产品展馆、柳博中心室内及室外展区等,连续3届成功承办临沭柳编文旅产业博览会,开创临沂市镇级单位承办全国性展会的先河,为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倡树典型。

发挥柳编产业聚集作用,推进产业扶贫纵深发展。临沭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柳编种植、编织技能、电商营销等就业、创业培训,确保一技在手,脱贫不返贫。该局还帮建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参与柳编加工,实现就业扶贫。对符合政策的柳编企业,每帮助1名贫困户脱贫,金融机构协调给予不高于1万元的贴息或无息贷款。

据了解,临沭县现有50余家企业、620余家个体工商户通过柳编加工、销售,实现自主创业、脱贫致富,产值30多亿元。目前,临沭已在镇村建成各类柳编加工点2000余个,直接带动近10万农民就业,覆盖贫困人员7000多人,人均柳编从业人员收入过万元。

发挥行业协会监管作用,加大柳编地标保护力度。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加强行业协会建设,规范管理制度,完善政策体系,严格行会监管,全面提高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假冒侵权行为打击力度,坚决惩治恶意侵权、反复侵权等违法行为,净化行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和创新积极性。全面提升公众品牌意识,利用行业协会这一平台,监管使用“临沭柳编”地理标志,大力推行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路径,助力脱贫攻坚,打响“临沭柳编”地理标志品牌。

“坚持政策也是生产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发展节会经济、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一系列举措,以‘临沭柳编’地理标志为牵引,以柳条种植为基础,以柳编产业为支撑,结合临沭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以农业现代化生产、农事体验、工艺品生产和销售、工艺品展览、乡村旅游、产业旅游、红色文化旅游等‘高端融合’产业链,让更多的农民在柳编产业链条上受益,已成为‘临沭柳编’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临沭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临沭柳编”地理标志正促进和带动传统农业向农业“新六产”转移,真正形成贫困户依靠“临沭柳编”实现脱贫致富的优势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 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棉纺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