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打假专题培训侧记

2021-04-09 12:57:54 中国质量报

高水平执法打假 高标准锻炼队伍

——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打假专题培训侧记

□ 杨新才 本报记者 孙中杰

“从执法案卷上看,两个加油站违法行为完全一样,处罚的依据也没有差别,为啥罚没金额不一样?”这是去年底,河南省鹿邑县纪委巡查组成员在翻阅该县市场监管局案卷时,提出的疑问。

虽然该局执法大队长孙士彬做出了“一个是惯犯,一个是初犯,对此使用了自由裁量权”的合理解释,但因为在案卷上没有显示这方面的信息,最终还是受到了通报批评。

“案卷制作不规范,暴露了我们执法人员能力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高质量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下大气力补上这一课。”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一声令下,近日一场为期两周的专题执法培训拉开了序幕。

培训对象是该局稽查大队全体人员,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讲解、执法案卷制作、执法程序运用、高科技作弊手段识别等4个方面。培训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由4个中队长结合办案实践,每人选取一两个典型案例,对执法程序、处罚依据、案卷制作等办案环节进行剖析。在此基础上,他们模拟办案程序,重温办案过程,从中发现案件查处过程中的不足和瑕疵,以此提升办案能力。

孙士彬告诉记者:“执法案卷制作不规范甚至错误,案子办得再好,也会被一票否决,甚至被问责。这是我们办案中的廉政风险点之一。”正因为如此,培训将案卷制作作为重点,不仅在以案说法中重点讲解,还聘请附近县市市场监管系统的“办案能手”现场授课,将最近3年的执法案卷从档案室调出,让参加培训人员认真查阅,挑毛病、找错误。参加培训人员共查阅109个案卷,发现记录不全、格式混乱、措辞不严谨、处罚依据不精准等4类错误6处。针对查找出的毛病或错误,他们逐个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以及可能引发的法律后果,现场模拟上级机关追责、纪检监察部门问责、行政相对人质疑和法院审理判决等4种情景,警醒办案人员提高对规范执法文书制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执法文书制作质量的提升。

针对加油机作弊显现高科技化的问题,鹿邑县市场监管局选派10名业务骨干,到南阳某科研单位,围绕加油机作弊查处方法进行了3天培训,将执法打假融入更多智慧元素,提高了参加培训人员对加油机高科技作弊手段的识别技能。培训结束后,该局开展了一次加油机作弊专项打假行动,执法人员小试锋芒便查处两起加油机作弊案件。

“以前开展执法打假,只要查了案,罚了款,就是成绩。通过这次培训,我才认识到,执法打假是‘细活儿’,稍有不慎,就可能把活儿干砸。要把‘细活儿’干好,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及时、太有必要了。”参加培训的执法人员王树立感叹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 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棉纺产品 ...

  • 某些国产“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

  • 拼多多联合30余家出版社启动“多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