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认清炒鞋背后的市场逻辑

2021-04-09 12:55:11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一段时间,国产品牌球鞋被热炒、价格翻出数倍数十倍的现象受到舆论关注。一些主流媒体发文,直指炒鞋是一种营销套路,潜藏市场风险,甚至会损及消费者支持国货的信心,呼吁加强监管。迫于舆论压力,提供炒鞋交易的得物、识货、Nice等平台均表示,要完善平台交易规则,对涉嫌恶意影响商品标价波动的经营行为严肃查处。

事实上,炒鞋是早就存在多年的市场现象。目前,全球范围内已形成了具有一定市场规模的炒鞋圈子。但是,此前市场所炒的鞋子,都是阿迪、耐克等世界知名大牌的球鞋,近期一些国货品牌球鞋炒出热度,的确是一种新动向。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一些国外知名运动品牌近期表达出对中国市场不友好的态度有关。一些炒鞋者利用在国内部分消费者中产生的“抵制外国货”情绪,将一些国产潮鞋推到前台,进行大肆炒作。

炒作国产品牌球鞋,如果是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这没什么好说。但当下国内炒鞋圈的一波操作,明显突破了市场规律,甚至涉嫌违法违规,这就需要警惕了。有学者指出,任何品牌推出限量款产品在二手市场都可能产生溢价,这是市场规律使然,但价格上涨太快太多,远超溢价范围,就是不正常现象,背后定有怀揣不当得利目的的推手。而从近些年各种市场炒作现象看,幕后推手的确存在。

从经济学原理和市场实践看,“炒”的本质就是投机,是类似于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央视新闻分析称,在炒鞋圈,有足够资本且能够接近厂商的人,可以最先拿到货源稀缺的限量商品,他们由此垄断市场、哄抬鞋价,最终形成“割韭菜”的“杀猪盘”。散户、小贩,乃至很多没有收入的学生就被裹挟其中,成了“活韭菜”。而事实上,炒鞋早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其背后可能潜藏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非法传销等涉众型经济金融违法行为。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此番炒鞋潮的炒家都打出“爱国牌”“国货牌”,这种操作或有更大的市场隐患。有网友表示,炒鞋客无底线炒作国产球鞋,将鞋价抬高到远超其品牌溢价的程度,这看似是对国产鞋的价值提升,实际上却造成对国产品牌的戕害。当炒鞋导致国产品牌球鞋受欢迎的款式断货、价格偏离常态,将打击公众消费积极性,动摇人们对国产品牌稳定发展的信心。而当消费者最终搞清炒鞋背后的利益链条时,他们必会大失所望,其爱国情怀一定程度上会遭扼杀,也会使他们对国产品牌“用脚投票”,这对于国产品牌长远发展显然极为不利。

炒鞋者将消费者的爱国情怀肤浅化、利益化、消费化,这无疑是对爱国主义的极大贬损,是对民族精神的粗暴消解。消费者支持国货是出于朴素的爱国心理,炒鞋者是在利用爱国心理牟利,这种行为必须受到规制。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及时出手,加强对炒鞋行为的监管。一方面,严查部分涉嫌违法炒鞋的投机者和相关平台,净化球鞋交易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通过媒体揭露炒鞋背后的利益链,向公众说明炒鞋的利害关系,让“鞋穿不炒”成为社会共识,让球鞋回归正常市场价值和文化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 新疆协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棉纺产品 ...

  • 某些国产“限量款”球鞋价格飙涨

  • 拼多多联合30余家出版社启动“多多 ...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服装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