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遇事就该刨根问底

2021-03-23 15:08:5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认真的一个表现就是刨根问底。许多事,正是被刨根问底刨到烦,刨到解决的。

有媒体发布这样一条消息:“近期购买皮皮虾要小心,某公司销售的冻皮皮虾被查出问题。”有网友看到这条消息后跟帖:然后呢?到底是什么皮皮虾被查出问题、被查出什么问题、这家公司被怎么处理了?这些重要信息一概没有,媒体发布这则消息没啥价值,徒增民众恐慌。

其实,这则消息是该媒体从某监管部门官网发布的公告中摘出来的,原公告中包含了网友“然后呢”的问题。媒体消息内容过于简单,没把事情说明白,确实不应该。不过,网友的追问,对媒体更负责任地报道是个提醒,对政府监管部门更负责任地监管是个督促,对广大消费者更理性地生活也是一个建议——若有疑问,与其乱猜测,不如花点时间找一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上网查一下,或者向权威机构咨询,很容易得到答案。

比如,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在官网发布50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大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像人们关注度较高的婴儿配方食品,新国标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分为两个标准,即《较大婴儿配方食品》和《幼儿配方食品》。细分之后,两个标准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以及可选择成分等部分作出了更明确严格的规定。这一改变使我国婴幼儿配方食品国标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修订趋势一致,也将根据婴幼儿月龄提供更精准的营养元素。如果要购买婴幼儿食品,有对标准不懂的地方,可以登录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详查。

在刨根问底这事上,我们赞赏“有问题要刨,没有问题创造问题也要刨”的态度。近日,因“糖水燕窝”事件沉寂了3个多月的网红带货主播辛巴宣布将于3月底复出。辛巴的粉丝当然觉得这是好事,所谓“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河南省消协却不这么看。早在2月26日,该消协举行媒体通报会时就表示,希望直播平台对辛巴团队的处罚不是封停60天账号,而是永久封停,不给那些不良主播提供直播平台。还有网友刨得更深:辛巴翻车应该不是虚假宣传那么简单,由他引爆的燕窝直播售假事件余波远未平息,甚至仅掀开了燕窝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接下来该怎么办,得有个进一步的说法才行。

消费者刨根问底或许只是有需求时刨一下就可以了,而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刨根问底却是其职责使命。今年央视3·15曝光的“瘦肉精”事件,经过一段时间发酵,现在民众已经基本了解到事情的真实情况,最初的担忧也消散了。想想看,如果没有市场监管部门对事件来龙去脉一点点刨根问底地调查,事情能够这么快速解决吗?

当然,刨根问底不光是刨别人问别人,也得自刨自问,而且刨问完之后还要见行动。有媒体暗访发现,某地一家食品工厂卫生状况非常差,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得知这一情况,对工厂的仓库进行了查封。然而,当执法人员第二天再次来到这家工厂时,发现生产仍在继续。对于该厂无证生产、撕毁封条、拒不停产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给予了严厉的处罚。市场监管部门杀了一个回马枪,让问题工厂措手不及。显然,问题工厂出了问题之后,没有对为什么出问题进行自问;而监管部门恰恰有心,多了自问,还见了行动。

刨根问底,是问在嘴上,但最终的解决要落实到行动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拼多多成为中国用户规模超大电商平台 ...

  • 2021第18届海南国际汽车展览会 ...

  • 上汽大众斯柯达柯米克

  • 又见“瘦肉精” 还能安心吃肉吗

  • 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以实际行动“守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