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黑龙江省印发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2021-03-23 14:59:53 中国质量报

黑龙江省印发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促进生产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

本报讯 (纪祥勇)近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黑龙江省开展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全面启动为期3年(2021-2023)的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切实解决肉制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规范、记录不全面、微生物污染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促进全省肉制品生产企业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方案》明确,到2023年,全省肉制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持续保持肉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规模以上肉制品生产企业生产全过程信息记录达100%;小、微型肉制品生产企业生产全过程信息记录达90%以上;环境卫生规范达标率达90%以上;对肉制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合格率达100%;肉制品生产企业原料审核把关率达100%;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风险报告率达100%;肉制品生产企业自控肉源占比明显提高,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品质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方案》提出,通过采取“严格制度执行和人员管理、严格卫生控制和设施设备管理、严把原辅材料质量安全关、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严把检验检测关、加强贮存运输销售管理、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和追溯体系建设”等7项措施,推动肉制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通过采取“严格肉制品生产许可、加强肉制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持续推进“黑龙江冷链”应用、加强肉制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5项措施,强化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通过采取“提升产业供应链控制水平,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产品创新研发水平,提升产品品质、品牌建设水平,提升肉制品企业对生产环境卫生控制能力”等5项措施,全面提升生产经营企业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在推进工作落实上,《方案》提出全面推行“首检带动”的工作思路。即在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前期,抽取有经验的执法人员、行业专业人员及检验人员组成检查组,带领基层检查员,随机抽取企业实施首家检查。属地局参照首家检查方式、内容和标准开展后续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以“首检带动”为模式的上下联动协作机制,不断提高基层监管队伍能力,促进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有效开展。同时,《方案》要求要把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质量安全提升作为工作重点,以规范规模以上肉制品企业为突破口,带动小、微企业发展,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要积极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广泛深入宣传报道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相关情况、典型事例和示范企业,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又见“瘦肉精” 还能安心吃肉吗

  • 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以实际行动“守护 ...

  •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无公害化 ...

  •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