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率先启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

2021-03-17 10:41:5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孙中杰)一份倡议,从线上来到线下;一份承诺,成为市场新的“约定”。3月15日,《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书》在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河南省暨省会郑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启动仪式上精彩亮相。这不仅标志着郑州市正式启动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也意味着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联合倡议。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表示,组织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全面消费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具体行动。河南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品牌连锁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主动作出高质量服务承诺,积极培育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先进典型,全力打造一批质量高、效果好、引领性强的品牌样板;将强化舆论引导,加大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广经验、扩大影响,全面展示活动开展的创新成果,充分营造推动活动纵深突破的浓厚氛围。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要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示范街区评选中,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不断扩大消费者受益面,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安心、安全、便捷的消费体验,让“放心消费在中原”成为老家河南、出彩中原的新标识。

启动仪式上,作为河南省规模较大的商业企业,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代表25家现场企业发言: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已经严格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制定和优化各项线下无理由退货规范,本着“急顾客所急、想顾客所想”的理念,明示商品退货服务程序流程,明确“无理由退货”的具体商品范围、退货时限及退货条件,主动作出“七日”“十五日”“三十日”等无理由退货承诺,并积极主动公示承诺,在丹尼斯各门店醒目位置明示承诺具体内容,规范退货服务流程。

通过“自产+直采+直销”模式构筑零售全产业链布局的郑州绿地优鲜超市有限公司也在启动仪式上承诺:将积极响应活动倡议,贯彻执行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履行法定义务,践行服务承诺,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美好生活需求。并在全市所有门店公开明示承诺,明确无理由退货流程、适用范围、退货时限、退货方式等具体内容,统一规范承诺标识,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安心消费。

郑州市副市长、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永表示,举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领域的重大创新突破,希望郑州市线下实体店经营者要树立“消费者满意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落实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从商品源头抓起严格进货渠道管理,建立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商品营销全程控制档案;诚实守信经营,真正把安全、便利、实惠带给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安徽省淮北市东山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 ...

  • 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打造特色装备制造 ...

  •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碧口镇马家山村茶园 ...

  • 四代进化 雅阁高品质价值引领“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