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枞阳县破解农村叉车安全监管“四难”纪实

2021-03-05 10:39:17 中国质量报

权限放下去 效能提上来

——安徽省枞阳县破解农村叉车安全监管“四难”纪实

□ 章 洋 殷金玉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襟江怀湖,区位得天独厚,拥有50公里长江岸线,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辖区内粮食、木材、砖瓦加工等产业发达,从事这些产业的企业购置或租赁叉车数量众多,使用频繁。由于这些企业遍及农村地区,叉车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市场监管难度大。面对现实难题,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主动思索、迎难而上、探索创新,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叉车监管方式,补齐短板、消除隐患,实现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以来叉车安全监管“零事故”。

下放权限,破解“谁来管”难题

2014年6月,枞阳县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局三单位合并成立市场监管局后,全县特种设备监管权限集中在局机关特种设备监管股。当时,股室仅3名监管人员,要监管好分布在17个乡镇(包括经开区)的众多叉车,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必须把特种设备监管权限放下去,让基层市场监管所就近监管、及时监管,全方位监管、无盲区监管。”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定,自2018年开始,全方位推进特种设备网格化监管,将包括叉车在内的所有特种设备监管权限全部下放到13个市场监管所,明确机关特种设备监管股负责规范和指导市场监管所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针对基层市场监管所绝大多数是原工商局人员、无特种设备监察资格证的难题,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注重特种设备监管人才储备和培养工作,先后招收40余名人员参与特种设备监管工作,分3次集中组织特种设备监管人员前往铜陵、黄山、安庆等地学习考证,确保每个市场监管所和稽查大队均有3名以上人员有特种设备监察资格证。目前,全局56名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与此同时,该局还采取以赛代训、外出培训,现场手把手教学、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持续对基层所人员进行全员培训,提升其特种设备监管技能,确保特种设备监管权限下得去、接得住,确保监管人员专业化。

摸清底数,破解“门儿不清”难题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送一服”走访、安全生产月举办活动、网络宣传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叉车使用登记申报流程和安全生产责任,引导叉车使用单位及时向辖区市场监管所申报叉车使用登记证,并指导企业完善叉车安全管理制度等。对所有自主申报叉车使用登记的企业,建立健全台账,做到底数清、“门儿清”。几年来,企业共累计自主申报叉车使用登记82台次。

针对叉车流动性强、少数企业不愿主动申报的问题,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各基层所多次联合派出所、乡镇安全办和村委会等单位,深入企业开展叉车安全联合整治,摸清无证叉车、无证操作人员底数,并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补办手续,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共补办叉车使用登记10台次。与此同时,该局利用大数据筛查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对有可能使用叉车而未办理叉车使用登记证的企业,开展随机抽查、不定期检查,及时指导企业办理叉车使用登记手续,共补办叉车使用登记3台次。

刚柔并济,破解“如何管”难题

针对企业丢失叉车出厂材料,无法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检验的问题,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实施柔性监管,及时上门开展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联系经销商和厂家补齐出厂合格证等资料。同时,联系铜陵市特检中心,对叉车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办理使用登记,并携带工具将办好的叉车牌照悬挂在叉车上,做到规范化管理。

“多亏市场监管部门帮我联系叉车生产企业,补齐了出厂手续,给我购买的二手叉车顺利办了‘身份证’,消除了安全隐患。”拿到叉车牌照后,吴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数据显示,几年来,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共帮助县内95台叉车办理了使用登记、悬挂了牌照。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还定期开展特种设备监管股和基层市场监管所联动执法“体检”行动,过筛子般逐台检查叉车,共排查出安全隐患43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3份,并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撒手。同时,该局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叉车安全隐患拒不整改、超期使用叉车、企业不按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的,一律依法严厉查处。目前,该局共查办包括叉车在内的违法使用特种设备案件10件,有效震慑了违法使用者。

智慧监管,破解如何“管得好”难题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叉车信息化监管方式方法,在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各市场监管所人员将所有叉车信息录入特种设备监管平台,该局特种设备监管股每日检查平台叉车信息,督促基层市场监管所提醒到期未检叉车按时检验,动态无缝排除安全隐患。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基层市场监管所在网络化监管上各显神通,建立叉车使用单位微信群,不定期推送叉车安全使用提示、注意事项及叉车安全事故案例,强化企业主体安全意识;及时在微信群内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指导企业规范管理,闭环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局基层市场监管所共解答企业叉车安全问题上百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两会·长镜头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市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将在电 ...

  • 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