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茶烟也是烟  同样危害身体健康

2021-02-22 11:25:46 中国质量报


□ 苑广阔

所谓茶烟,就是把茶叶当作烟草来抽。在商家的广告宣传中,茶烟的外观、吸食方式、味道等都与传统香烟类似,但不含有尼古丁,因此自称具有“替烟”“戒烟”等功效。近日,上海市广告监测中心发现,茶烟产品在网络销售平台上日益增多。经过中心分析,上述宣传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据2月19日澎湃新闻) 

很多人对茶烟可能既没听说过,更没有使用过,但是其在很多网络电商平台上,却大卖特卖,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茶烟,顾名思义,就是把茶叶制成了卷烟,不管是其外观还是吸食方式,都和传统香烟类似。但由于它是由茶叶制成的,而不是由烟叶制成的,所以其本身不含有尼古丁,被很多商家在宣传资料中称之为“无烟之烟”,可以作为“代烟”产品,甚至具有“戒烟”的功效。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之所以要选择茶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很多消费者知道抽烟有害健康,但是既然茶烟不是由烟草制成,而是由茶叶制成,自然就可以避免传统烟草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更何况,我们平时喝茶是有益健康的,所以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吸食茶烟,不但对身体无害,还可能有益健康。

然而,这样的观点,实在是大错特错。首先,茶烟因为不是烟草制成,所以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尼古丁,这是真的,但是茶烟同样是通过燃烧的方式吸入人体,茶叶在高温燃烧过程中仍然会产生焦油等有害物质,同样会危害人体健康。相关监测机构通过实验证明,部分茶烟产品在所宣传的检测报告中不仅检测出了焦油,且含量超过国家卷烟标准近1/3,其“健康”噱头不攻自破。

其次,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中枢神经有刺激作用,是使人兴奋成瘾的主要成分,但茶烟中不含尼古丁,抽茶烟是否能代替香烟获得同样的满足感,起到“替烟”作用,尚未能证实。而一些茶烟商家在宣传中提出的“90天抽茶戒烟法”更是毫无科学依据,茶烟抽得多了,也成了一种习惯,同样耗费钱财,损害健康。

最后,目前茶烟既不在《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内,不属于食品范畴,无法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也不属于烟草制品,产品中不含烟叶,无法获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因此,茶烟在生产过程中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宣传“可抽可泡”的茶烟不仅对自身性质含糊不清,还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隐患。

同样备受诟病的,就是一些茶烟产品为了营销需要,乱傍名牌现象严重,你有“中华”,我就有“中华红”,你有“玉溪”,我就有“钰溪”,你有“小熊猫”,我就有“小熊喵”,而且在产品的外包装上相似度极高。

对于茶烟市场的种种乱象,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应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茶烟产品的属性,出台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茶烟的生产、销售等环节,让公众知道茶烟的真相。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 湖南张家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人赶 ...

  • 江苏连云港生产的风电机组设备在连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