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鼻纹身份证用数据管好宠物

2021-01-25 10:34:51 中国质量报

□ 丁家发

近日,杭州率先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在犬证办理中引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市民在支付宝上传狗狗鼻纹信息即可办理,整个流程不超过5分钟。据了解,杭州电子犬证首次应用了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录入鼻纹后,工作人员用支付宝扫一扫宠物鼻子后就可清楚它的身份,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

(据1月23日《都市快报》)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饲养宠物特别是养犬的人越来越多。然而,宠物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之一,因狗患引发的矛盾和纠纷也不断发生,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杭州市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打造“数字养宠城市”,不仅用数据来管好宠物,使识别宠物更加容易和方便,避免纠纷中推诿扯皮等现象,也能倒逼宠物主人真正承担起责任,做好有关安全防护和环境卫生工作,减少污染环境、宠物伤人等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024亿元,宠物数量接近1亿只。而城市养犬人群不断增加,导致狗患十分严重,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乱跑乱窜甚至伤人现象时有发生。而一部分市民的弃养,也导致流浪狗数量增多。一旦发生宠物狗伤人事故,由于无法精确识别主人,受害人在索赔维权过程中,常常遭遇推诿和扯皮,无法追究狗主人的民事赔偿等责任。这种现象,导致宠物在被松开牵引绳伤人后,主人就可以“死不认账”,而被弃养的狗闯祸,更是无法找到原主人承担责任,最终受害人只好自认倒霉。

杭州推出宠物鼻纹身份证,在犬证办理中引入宠物鼻纹识别技术,用支付宝扫一扫宠物鼻子后,就可以清楚它的身份,从而实现宠物管理数字化。宠物的鼻纹类似人类的指纹,不会随着它们的成长而发生变化,具有唯一性和不变性。这意味着,世界上不会有两只鼻纹一模一样的猫或狗。也就是说,宠物狗办理鼻纹身份证,识别起来十分方便、快捷。

通过鼻纹身份证,宠物狗的品种、主人等信息,扫一扫鼻子就一清二楚。宠物狗在闯祸后,主人想赖账已经不可能了,从而避免推诿扯皮,便于双方协商解决问题,尽快让受害人得到合理经济赔偿。这样将倒逼宠物狗主人担负起饲养责任,特别是在公共场所遛狗时,管好自己的宠物狗,做好防护和环境卫生措施。一方面,限制牵引绳长度,不去随意放开牵引绳让宠物狗撒欢,避免宠物狗伤人等事件发生;另一方面,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外出采取一定措施,不让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而狗主人也不敢再轻易弃养宠物,因为被弃养的宠物闯祸伤人,原主人也脱不了干系。应该说,宠物有了鼻纹身份证,狗主人的责任在没有变更信息前,便与宠物和身份证相随相伴,密不可分。此外,除了便于宠物管理外,鼻纹识别还可广泛应用于宠物寻找、宠物保险、宠物医疗等情况。比如宠物走失后,路人可以通过鼻纹识别了解宠物信息,联系主人。

由此可见,给宠物办理鼻纹身份证,解决了宠物识别的难题,有助于遏制城市狗患,营造文明养宠物之风。这种宠物管理数字化之举,期待能在各地得到快速普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别让弹窗广告 成为网络“毒”窗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酒 ...

  • 郑州市两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 ...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