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21-01-25 10:13:36 中国质量报

着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

——论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我国市场是一个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4亿消费者的大市场。做好对这样一个大市场的监管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从更宽广的视野认识市场、研究市场,发挥和引导好市场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就目前而言,具体应该怎么做?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努力构建长效治本机制。

随着市场主体规模愈加庞大、市场业态愈加复杂、消费者维权意识明显提升,有限监管力量与繁重监管任务愈加不相适应,传统的监管手段和效能难以持续,探索长效治本机制愈显不容迟缓。近年来,全系统形成了共识,要由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必须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

信用监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是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从而提高监管效能。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把有限的监管资源配置在需要监管的重要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对象上,以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公平竞争秩序,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对于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市场监管工作而言,重点要做好“四个聚焦”:聚焦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信用收集、公示、共享和信用评价等措施,升级改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聚焦重点监管领域强化信用约束,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强化信用监管措施效能发挥,建立市场监管部门统一的“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聚焦企业信用水平与企业市场利益的密切正向关联规律,探索用市场力量助推市场监管成效;聚焦信用监管与双随机抽查的统筹运用。

智慧监管就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特别是借助互联网技术,提高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延长市场监管“手臂”,更好地解放市场监管生产力。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互联网+”建设,建立全国法人库、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等数据系统,对于提高监管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推进智慧监管,还要积极探索应用实践,不断拓展应用场景:要抓住疫情防控和实施常态化管理的需求契机,力争年内全面建成冷链食品追溯体系和平台;适应大规模实施疫苗接种的形势,突出抓好新冠疫苗全程追溯体系建设和完善;引导农批市场实施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管理;积极推动引导有条件的地区,不断提高信息化手段对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市场主体的电子政务水平,使“一网通办”更规范、更便利;积极规划、有序推进全国统一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

加强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构建起事中事后监管长效机制,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从政治上、全局上加深对市场监管的理解,注重研究市场监管规律,并根据现实需求和市场变化进行探索实践,为建立更加科学的长效机制创造经验。今年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前期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切实突出重点,力争有所突破,更多地依靠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提高监管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到枞阳县田园 ...

  • K-BOXING劲霸男装高端系列K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商场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各企业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