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省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发挥职能优势助推产业质量提升

2021-01-20 11:16:43 中国质量报

为产业发展聚合起技术支撑“硬核力”

江苏省无锡市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发挥职能优势助推产业质量提升

□ 倪凌燕

检验检测认证具有“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本质属性,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工作和贸易便利化手段。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作为全国首批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高度重视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创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和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合起技术支撑“硬核力”。

紧贴产业需求建设高水平服务平台

无锡市政府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政府主导、服务产业”的原则,紧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前瞻布局的需求,着力构建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研发、标准制修订、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无锡地区批准筹建和已建成运行的国家、省级质检、计量、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共计21个,其中国家质检中心14个、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个,涉及领域既包括车辆、纺织、船舶等优势传统产业,也包括光伏、物联网、石墨烯、增材制造等新兴产业。各类中心的建设数量和运行质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

2020年9月,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以高分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为业内首家。作为国内物联网产业高地,该中心将为物联网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技术研究和测试服务,解决了“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而加速物联网产业化的进程。

汇聚各类资源提供高质量技术支撑

无锡市紧紧抓住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高技术性、科技性、生产性服务业的特点,集聚产业技术、人才、信息、标准、设备等优势资源,发挥以检验检测认证为“连接器”的产业聚合效应。石墨烯、增材制造是无锡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国家石墨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作为无锡石墨烯产业发展示范区“一区二中心”的重要发展架构,不仅汇集了国家石墨烯标准化推进工作组检测专业组组长单位、江苏省石墨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江苏省石墨烯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秘书处单位的标准资源,还和北京石墨烯研究院联合成立石墨烯长三角研究中心,发起成立“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提升产业服务能级,推进长三角石墨烯产业一体化发展。

国家增材制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取得ISO/TC261委员单位、全国增材制造标委会委员单位、全国增材制造测试方法分标委秘书处承担单位、工信部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等多项资质,参与重点科技研究项目13项,主持和参与起草标准29项,“CAMT”品牌得到增材制造行业广泛认可。无锡地区9个质检中心入选江苏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创新平台”。

发挥职能优势助推产业质量提升

位于中国四大线缆产业基地之一宜兴的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立足本地,每年组织召开全国性的电线电缆质量和检验技术交流研讨会、技术标准宣贯会等,并定期对宜兴电线电缆行业进行分析,形成产业分析报告,有力推动了宜兴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有电动自行车、光伏、增材制造、高端储能四大国家质检中心的无锡质检院,每年承担各级市场监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近万批次,累计承担国家级质量分析会10余次,协助主管部门及时向企业提出质量提升建议,向相关部门和消费者预警质量风险。

各类平台承办的中国(无锡)国际轻型电动车创新技术大会、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中国(无锡)增材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论坛、中国(无锡)石墨烯创新发展大会等,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

强化公益属性不断优化公共服务

中小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有效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质量技术瓶颈,无锡市落实《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有效支撑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以公益服务为主的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技术服务新能力、新机制和新模式。国家光伏、电动车质检中心与14家国内外检测认证机构深化合作关系,首推“一测多证”服务模式,覆盖光伏、电动车等行业的全球主要应用市场,帮助企业大幅降低认证成本、缩短认证周期,近年来,共服务企业近2000家,降低企业检测认证成本逾3亿元。

国家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在无锡成立,业内相关计量技术机构、重点实验室、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骨干企业等汇聚到一起,以物联网感知装备产业计量测试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和制约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测量难题。2020年,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重需求,各平台不断改进服务模式,采用“线上受理通道”“送样专用通道”“快速检测通道”等方式,为企业及时提供检测服务;打造“个性化定制检测”和“产品高端测试”业务,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出“质量公益云课堂”技术质量免费远程培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检验检测费用661.69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