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蓝色香葱”进行排查研判后明确:危害风险较低 不必谈“葱”色变

2021-01-20 11:12:50 中国质量报

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蓝色香葱”进行排查研判后明确

危害风险较低 不必谈“葱”色变

□ 李 嘉

近期,网传从云南某地流入贵阳市场的“蓝色香葱”引发消费者关注。这种蓝色物质究竟是农药残留,还是有毒有害物质。近日,笔者走访了贵州省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据悉,相关媒体报道后,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迅速组织全系统对“蓝色香葱”进行排查,并责令立即暂停销售,同时委托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在云岩区、观山湖区等农贸市场抽取20个香葱样品进行专项检测,并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议,对附着在香葱上的蓝色物质存在原因及危害风险进行分析。

20个香葱样品检测报告显示,6个样品(纸巾擦拭无色)检测出来的铜含量为0.456mg/kg-0.689mg/kg,含量值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相当;其余14个样品(纸巾擦拭有蓝色物质)铜含量达1.23mg/kg-3.68mg/kg,含量值高于香葱自身营养成分(营养成分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可能使用波尔多液。另外,此20个样品均未检出咯菌腈、四聚乙醛、果绿色(复配着色剂)等成分。

根据检测报告,专家明确,香葱上的蓝色物质是波尔多液残留物,危害风险较低,市民不用谈“葱”色变。

据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专家李占彬介绍,波尔多液是应用历史最长的一种保护性杀菌剂,其对人和畜低毒,能促使作物叶色浓绿、生长健壮,100多年来在世界上广泛应用。

根据《WS/T 578.3-2017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第3部分:微量元素》建议,铜的摄入量最大耐受限值为8.0mg/d,此次送检的20个香葱样品按每日铜含量来源只从香葱中摄入计算,需食用2.17公斤香葱才能超出铜的每日最大耐受限值,与实际消费和日常食用量相差甚远。“硫酸铜易溶于水,市民只要将香葱用自来水冲洗两三遍,就能去掉残留物,不会给健康带来问题。”

随后,笔者走访了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详细了解“蓝色香葱”是否存在造成消费者身体伤害的情况。“目前,没有收到因食用‘蓝色香葱’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病例报告。”该市卫生健康局应急处相关负责人陈刚说。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肖淑良表示,贵州各地正按照省农村农业厅的统一部署,对香葱生产基地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暂未发现有喷洒波尔多液的现象。

目前,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农业部门、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强化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链条监管,让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