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发布早教行业自律公约

2021-01-19 11:34:45 中国质量报

深圳发布早教行业自律公约

“七天冷静期”未消费可全额退款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1月15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福田区消委会)联合召开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监督暨自律公约新闻发布会,汇报了2020年5月至2021年1月对早教行业的监督情况,并发布《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

《自律公约》不仅明确了购买课程但未消费的顾客可在7天消费“冷静期”内全额退款,也规定了早教机构商业使用学员及家长参加其组织的课程、活动期间摄制的任何资料,应经授权同意;商家要为校区经营场所/教学中心购买公众责任险等。

《自律公约》参考了2016年1月1日实施的《早期教育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相关规定严于国家标准,也是全国首个早教行业自律公约。

《自律公约》设置了“七天冷静期”,7天内消费者购买课程尚未消费的,可全额退款。公约明确了有利于消费者的退费标准,消费者在合同期内申请退费,早教机构在扣除已产生不可逆费用(早教机构承诺公示各项费用明细)并收取合同约定违约金后,退还剩余课时费用(按购买时价格计算)。

此外,《自律公约》提出,早教机构商业使用学员及家长参加其组织的课程、活动期间摄制的任何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拍摄图片、照片、视频、音频以及其他影音资料),应经授权同意。

深圳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5月,因早教行业投诉数量大且消费者反映强烈,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联合启动了对该行业的监督工作。截至同年9月,共通过发送调查函收集了深圳市范围内13个品牌早教机构的课程协议文本及宣传册,并组织律师团专业律师对其中可能涉嫌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进行法律评议。针对评议问题,深圳市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多次征求律师团意见,形成最终点评意见。

2020年8月中旬,根据最终点评意见向13个品牌早教机构发送监督函,要求其认真比对检查,并对存在的问题提交书面情况说明及整改方案。2020年11月17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召开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意见征集会,在征集各早教机构意见后,推出《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

本次早教行业监督选取了深圳13个大中型早教机构品牌,涉及123个门店,覆盖深圳各行政区。其中承诺加入《自律公约》并整改相应合同条款的有7个早教品牌、55个门店。另外,深圳逸美文化咨询有限公司对存在的不当扩大不可抗力范围,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承担问题,个人信息的查询、使用问题,涉及强制交易等7个方面问题拒不整改。据介绍,深圳市消委会将持续跟进未加入公约早教机构的合同整改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自律公约》以高于国家标准的行业自律公约规范早期教育行业行为,弥补了行业监管空缺。而“自律公约+社会监督”的监督模式也契合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的新机制,将利于早期教育消费环境的优化,进而促使整个早期教育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 ​奇瑞2021款SUV星途TXL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荣登新年礼物榜单 波司登如何逆袭出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