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体育产业距离成为“支柱性产业”还有多远

2021-01-12 11:35:1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王恒志 林德韧

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汹汹来袭,令很多体育产业从业者感到阵阵寒意,但同时,国内体育消费市场的需求在进一步扩大,要在未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中国体育产业需要在危机中找到生机、转机、良机,以需求和科技为两翼,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过去5年来,中国体育产业经历了高速发展的阶段,据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介绍,“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总规模和增加值的增速都远远高于同期GDP(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凸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

2020年以来,虽然方兴未艾的体育产业遭遇疫情沉重打击,但同时人们对体育的认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无论是运动健身App会员数和活跃度提升,还是健身类游戏空前火爆,或是体育赛事活动逐渐恢复后大众的“报复性”参与热情,都意味着在人们的意识中,健身运动与健康的关系被进一步厘清,这对仍在高速发展期的体育产业来说,是最大的潜在利好。

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南京市民林先生是一个跑步爱好者,“一开始随便穿双球鞋就去跑了,现在我可讲究了,跑鞋有两三双,还有压缩裤、压缩衣、心率表等很多装备,说到底锻炼是为了身体好,有了这些,能更有效地提高锻炼效率和水平,也能避免出现运动伤病。”在林先生看来,即使是跑步这个门槛最低的运动项目,一样有很大一片消费蓝海。

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体育行业调查报告》认为,老年人健身消费市场和青少年体育同样前景广阔,《报告》指出,目前青少年体育培训产业市场规模近3000亿元,但随着中考体育地位的跃升,预计这一市场规模有望迎来数量级的扩张。

春江水暖鸭先知。虽然疫情带来的寒冬尚未结束,但很多体育产业从业者已经开始思考未来的转型升级了。ECO氪体创始人骆达和他的伙伴们用五年时间,做成了一个年营收超过千万元的体育传媒与产业服务平台,如今他在思考如何更好破圈与融合。江苏淮安星海辰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晓莉疫情期间也没闲着,她整合星海辰旗下业态,打造了全新的儿童体适能片区,希望能打造一个文教娱体融汇的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普华永道在报告中引用了丘吉尔的名言:“不要浪费一场好的危机。”对已经开始思考转型升级的中国体育产业从业者而言,危机同时也意味着生机、转机和良机。刘扶民说,目前“体育+”成为体育产业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向,与相关产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催生出体育旅游、体育康养、体育文创、体育广告、体育传媒、体育会展等多种新兴业态。

新业态也源于需求。进入2020年12月,徐州贾汪督公山等雪场开门迎客,又一年的滑雪季开始了。滑雪、温泉、攀岩、漂流、戏水、航空……以体育旅游与运动休闲为特色的茱萸山街道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四季有“玩点”,如今已成为淮海地区老百姓体育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需求本身也在不断升级,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尽头。林先生就直言,目前很多“尖端”跑步装备,国产货仍有差距,“跑鞋我已经开始穿国货了,但有些装备确实差距明显,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国货站出来。”

体育产业同样应该是高科技产业,小到一双跑鞋一副球拍,大到一种产业形态,科技和创新的力量必不可少。“十三五”以来,仅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体育产业政策就有3项,体育总局与相关部门又联合印发了10个运动项目的12个产业规划,其他涉及体育产业的政策文件更多。这么多顶层设计,要打造出来的绝不是一个以低端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唯一出路。

刘扶民展望说,要用好五年规划的制度优势,谋定而后动,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让体育产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道阻且长,但前景一片光明;凛冬已至,春天也并不遥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