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集车辆半挂车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21-01-12 11:35:1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宇 姝)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中集车辆旗下货运挂车及半挂车成功上榜。

2016年3月,工业和信息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有苛刻的标准,包括单项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等。

中集车辆于2002年起进入半挂车行业,目前,业务已遍及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全球市场。

2019年,中集车辆销售各类专用车近16.9万台/套,其中半挂车约11.8万台。根据《Global Trailer》公布的数据,其半挂车销量已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近年来,中集车辆研发投入规模持续扩大。目前,该公司拥有699人的研发团队,获得注册专利超过1000项,并在中国主导或积极参与制定了22项半挂车及上装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2014年,中集车辆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至今已在境内外建设了12家半挂车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灯塔工厂,以及两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

根据中信证券研报,“灯塔工厂”生产+“卫星工厂”组装模式,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单车成本下降约1000元,人员需求减少29%,人均产值增长32%。

目前,中集车辆在全球主要市场都运营着知名品牌。在中国,有通华、华骏、深扬帆、瑞江汽车、凌宇汽车、梁山东岳等品牌;在北美,运营Vanguard、CIE等知名品牌;在欧洲,运营SDC和LAG等历史悠久的品牌。

强大的技术实力,使中集车辆稳居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行业龙头地位,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代表企业,引领着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发展潮流。

《中国质量报》【新闻快讯】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