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推进线上维权共建和谐消费

2021-01-12 11:34:2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2020年,山西省太原市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041件,解决9739件,解决率97.0%,挽回经济损失542万余元,受理咨询1973件;发布简报44期、消费警示23期、微信48期,浏览量达150520人次。

线上维权,为消费者解决后顾之忧。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岗位,保证消费者投诉有回应。正月初五起,开展线上宣传、线上调查、线上倡议、线上投诉、线上3·15等5项工作。

创新维权,为城市形象助力。通过进社区、走进计量院、联合贝壳找房举办“安心服务承诺发布会”、召开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讨论会,落实中消协倡导的“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动员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践行社会责任,为促进经济发展、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和谐消费发挥力量。提出“公筷公勺”倡议、平台展示承诺强化落实监督、座谈交流推进,把“文明用餐、公筷公勺”的理念转化为广大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自觉行动。联合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改善全市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推进会,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安排消费维权工作,协同共治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召开“线下无理由退换货”推进会,太原市25家做出承诺的商场、超市、家居、家电经营者参加会议,23家企业承诺内容在微信平台公示,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2020年“双11”,向广大电商企业发出倡议。为增强大学生的金融安全意识,避免金融消费陷阱,受邀到太原师范学院文学院开展“理智消费,远离金融消费陷阱”安全教育系列讲座,组织消协律师团两名律师进行讲解。以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消费者满意的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借力维权,全方位维护消费者权益。拓宽多种渠道与社会力量共同为消费者服务。畅通消费投诉渠道。先后开设了7个投诉渠道,分别是电话、现场受理、微信平台、微博、网站、太原手机台“服务”板块——“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和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各投诉站,还安排专人负责各个投诉渠道,核实基层消协投诉电话,确保消费者第一时间投诉有门。

公益律师值班。自成立消协律师团后,每月单周周四安排一名律师团律师在市消协办公室值班,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消费者在消费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及提供相应法律援助。成立新闻专业委员会队伍,经过新闻界积极自荐、推荐,市消协严格考察,选出50名成员在消协平台进行公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商超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保障鲜花免遭冻害 ...

  •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上张乡开始忙着晾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浙江省建德市杨村桥镇积极推进“草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