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市场乱象倒逼玉器直播带货行业转型发展

2020-12-22 11:38:14 中国质量报

市场乱象倒逼玉器直播带货行业转型发展

抖音电商质检物流一体化模式破解难题

□ 刘二龙

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几乎放缓了所有产业的发展脚步,但直播电商平台适逢阳春,各大平台纷纷入场。然而,直播带货参差不齐的商品质量、货不对品的诚信纠纷频频发生,行业发展受阻。为破解这种现状,抖音电商质检物流一体化中心(以下简称抖音电商质检物流中心)以产品聚集地为平台,以质检物流一体化服务为载体,走出了一条助推玉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新路子。

“我们创建质检物流一体化运营模式的想法来自市场。”抖音电商玉器四会基地运营方——广东会心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孝庚说,抖音电商质检物流一体化中心在2019年已见雏形。当时,在抖音平台入驻的玉器电商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体量与现在也没法比。最初模式是消费者直接在抖音直播间下单,由商户直接将带有鉴定证书的货品发到消费者手中。经过商户、检测机构和快递等几道环节,周期长不说,客户对到手的玉器也有颇多疑问:是否是直播现场自己所购商品?商家会不会中途调换?因此出现的消费纠纷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质检物流中心应势而生。

据抖音官方负责人介绍,抖音玉石电商在最初运行时,就确立了严格的品控体系,并在业内首推7天无理由退货,让消费者购买无忧。继在云南瑞丽建立第一个玉器直播平台后,抖音电商又在广东省四会市建立了第二个直播基地。之后还在河南南阳等地建设玉石类电商直播基地,助力当地玉石产业升级。质检物流中心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又多了一重保障。

四会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是全国有名的玉器之乡,翡翠交易量占全国七成。正是看重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条件和资源优势,抖音电商玉器平台落户这里。

抖音电商质检物流中心实行从质检到仓储打包及物流发货全流程规范管理。根据该规范,抖音电商玉石基地遴选优质商家入驻基地,对入驻商家售卖的商品一物一检,再经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属珠宝玉石检测单位等权威质检机构检测验真后,直接从质检物流基地发货,不再回流到商家手中,最大程度地确保了一品一证及货真价实。

得益于严格的品控管理,今年以来,抖音电商珠宝玉石品类销售增长趋势明显, GMV(成交总额)月同比增长200%,其中,11月1日当天,胡海泉的文玩直播专场总销售额就高达1.46亿元,创下抖音文玩垂直类商品单场历史新高。

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质检物流中心模式还将逐步推广应用到抖音其他垂直电商品类,为消费者创造更多、更好、更放心的网上购物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邯郸市冀南新区加快高端装备制 ...

  • 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园

  • 银(川)西(安)高铁沿线各车站即将 ...

  • 制作宫灯迎新年

  • 福建省特检院建设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