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劳模、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部长伏莹

2020-12-21 11:27:28 中国质量报

匠心传承 守正创新

——记全国劳模、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技术部部长伏莹


图为伏莹(右一)在工作中。

开栏的话

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作出的“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重要指示精神,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全国劳模讲质量故事”专栏,采访报道职务含有“质量”二字的全国劳模,用人物专稿的形式,讲述这些“质量劳模”在工作中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变革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 闫锡坤

伏莹,女,蒙古族,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尔沁药业)质量技术部部长,202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受到表彰。从业近20年来,她立志蒙医蒙药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始终坚持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开拓进取,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创新的思维方式和敏锐的洞察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和蒙医蒙药的传承革新作出了突出贡献。

蒙医器械疗法是蒙医传统疗法中的一项重要组成内容,因其具有简、便、验、廉且安全性高、实践性强、疗效独特等优点,深受广大患者的青睐。但长期以来,蒙医器械生产领域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始终是一项空白。自从科尔沁药业与内蒙古医科大学合作研发注册生产蒙医器械产品以来,伏莹便积极参与了产品注册、标准制定、小试中试试验等一系列具有时代意义的开创性工作。新领域的初期探索充满了未知数,但她从不气馁,凭借着对蒙医药事业深沉的热爱,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信心,执着探索,充分体现了一名时代工匠的坚韧不拔和进取拼搏精神。

多年来,伏莹始终坚持围绕生产搞科研,盯住问题搞革新,针对保障安全生产、促进节能环保、提高经济效益等问题,以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勤学多思、笃行创新,大力开展技术革新,累计获得专利18项。

长期以来,科尔沁药业都在使用传统的溶剂法,这一工艺方法需要使用大量汽油做溶媒,不仅生产成本较高,还带来了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

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伏莹经过长期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大胆建议企业引进热压法工艺进行传统工艺改革。据悉,她负责了工艺路线的设计、产品质量标准的制定、修改以及跟踪检查和检验等主要研究工作。经过10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公司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改造任务,并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药监部门的检查验收。新工艺技术的实施,可为企业每年节省汽油70余吨,节省资金60余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由于生产过程中不再使用汽油,生产操作的安全性也大大提升,同时为国家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贡献。

长期以来,全国各橡胶膏剂生产企业均没有中间产品的质量标准,因此无法在产品盖衬、切片成型前进行质量检验。如果产品不合格,只能销毁处理,不能挽救返工。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思考,伏莹创造性地提出建议,制定胶膏的质量标准。2015年到2017年间,伏莹带领团队,对13个橡胶膏剂品种的中间产品进行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历经无数次的试验与校正,最终完成了中间产品质量标准的确定。此举不仅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当年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达500余万元,更填补了中间产品质量标准的空缺。她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匠心,书写了蒙医药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外用贴膏产品因其给药方便、精准快捷、毒副作用小等诸多优势,长期深受广大患者的青睐,因此研发新的蒙药外用贴剂也成为蒙药发展的重要方向,更成为一代又一代蒙药人的职责和使命。2017年,伏莹在新产品蒙酸模-6贴膏的研发工作中,承担了工艺及质量标准研究等重要任务。她带领团队成员不辞辛劳,反复实验,历时两年,终于圆满完成了新产品的工艺研发和质量标准的确立,该产品的工艺研发也因此被授权一种发明专利。这项工作在蒙药外用药发展史上树立起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为蒙药外用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科尔沁药业研发制成的透骨灵橡胶膏是本地区蒙药类第一款外贴膏剂产品,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规划10个重点蒙药品种之一。但因其主要辅料——橡胶和松香容易引发患者过敏反应,影响了患者的使用体验和药品疗效。2017年3月,伏莹团队开始对透骨灵橡胶膏辅料进行研究,经过多次精挑细选、反复对比测试,最终选定用人工高分子材料替代橡胶和松香。目前,该项目筛选处方、透皮对比试验等均已完成,已进入生产小试阶段。项目完成后,新处方将有效推进其他12个品种的外贴膏剂改良升级,彻底突破传统橡胶膏剂致敏瓶颈,从而使更多患者受益。

20载青春奋斗风雨兼程,伏莹怀着对蒙医药事业深沉的热爱,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信念,肩负起传承民族医药、守护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守在研发和生产的第一线。从2011年至今,她分别荣获通辽市经信委系统党委优秀共产党员、通辽市劳动模范、通辽市优秀共产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品德与初心,呈示出一名时代工匠的技艺与匠心,展现出一名蒙药人的大爱与胸襟!

《中国质量报》【全国劳模讲质量故事】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四十一期 吕广华:全力打造百姓餐 ...

  • 第四十期 刘美:万物互联,造福家乡 ...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打造生科院高端科研通路 为健康插上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