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涉环产品监管成效显著

2020-12-16 10:31:33 中国质量报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涉环产品监管成效显著

□ 黄 琳 孙映辉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今年以来,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生态优先、精准发力、多措并举的工作部署,为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持续保持对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从源头上推动益阳市经济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益阳是全国知名的鱼米之乡,40多年来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遭受了巨大的压力。为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绿色发展,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在今年年初便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成立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研究通过了《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方案》,将其中的28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提早部署,形成了“进展科学调度、问题及时解决、督查促进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双落实”,确保了市场监管系统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对涉环产品加大抽查频次和监管力度无疑是市场监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排放的有效措施。截至目前,监督抽查洗涤用品200批次、成品油76批次、化肥30批次、危险化学品(甲醇、乙炔、液化气和天然气)20批次,检测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60批次,全市涉环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平均合格率为97.45%,同比提高2.45%。

通过监督抽查,该局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组织监管和整治行动。根据成品油的抽查结果,有针对性地对357家成品油(车用尿素)经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查处不合格成品油案件3起,查处不合格车用尿素案件两起,取缔成品油“自流黑”窝点10个,检验检定油罐车213台次,使益阳市成品油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构建等,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治本”之策,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势”“百日攻坚”。该局对在用431台锅炉加强巡查,对不合规情况进行整改,杜绝全市范围内新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超标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强力推进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依法生产经营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遏制“大吨小标”“非法改拼装”等问题。巡查烟花爆竹经营企业276家,在全市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全面停止销售烟花爆竹营业执照的审批、禁止烟花爆竹销售。对能源市场监管的不断加强,让益阳的天空更加蔚蓝。

有效治理农业土壤污染源,也是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对涉环产品监管的重点。通过一手抓生产许可,一手抓产品质量监管,指导生产企业完善生产工艺,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坚决查处生产不合格化肥的违法行为,依法取缔制售假冒伪劣化肥黑窝点,震慑了违法行为,规范了行业生产,提升了产品质量。今年,该局共检查化肥生产经营企业1126家,立案查处1起,抽查产品105批次,产品合格率达97.1%。对化肥农药质量的有效监管,还老百姓一方可持续发展的净土。

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还以大通湖流域“禁磷”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展洗涤用品监督抽查,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洗涤用品行为,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洗涤用品经营户1573户,检查洗涤用品4819批次,查处洗涤用品违法案件6起。南县、沅江市、大通湖区市场监管局及大通湖流域13个市场监管所积极响应,到各村组充分发动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倡议书两万余份,营造了“人人知晓无磷消费、人人参与无磷消费”的浓厚氛围,环大通湖流域洗涤用品经营者禁磷知识普及率100%,全面禁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的业态基本形成,让水资源丰富的益阳真正拥有了一江碧水。

一年来,益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依法准入保秩序、产品检验保质量、器具检定保数据、设备检测保排放、监督管理促整改、高压态势惩违法”的环境污染攻坚战6个工作重点,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发挥职能优势,守卫一方净土。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益阳市的产业特点突破薄弱环节,科学统筹产业规划和工艺布局,创新设备使用和检测技术方法,促进企业不断优化升级,进一步巩固环境治理成效,助推益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 第三十七期 肖春兰:支美康早餐工程 ...

  • 第三十六期 戴晓光—戴福记偏方外用 ...

  • 福建省南安市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博览 ...

  • 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在山东莱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