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特检院全力支持大型企业复工复产

2020-12-16 10:30:55 中国质量报

集结14个分院百余名技术骨干开展武汉石化检验大会战

湖北特检院全力支持大型企业复工复产

□ 苗 芳 本报记者 张 华

“历时一个多月的武汉石化检验大会战已结束。目前,检验报告出具进入收尾阶段。嗣后,将督促企业逐一整改落实,彻底消除安全隐患。”12月12日,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石化)年加工原油能力850万吨,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生产基地。今年,该公司共有2187台压力容器、10074条(458.5公里)压力管道到期需要进行定期检验。作为湖北特检行业的主力军,湖北特检院共承担了1133台压力容器、4618条(113公里)压力管道的检验重任,分别占总量的51.8%、45.8%。

为保证武汉石化检验大会战顺利进行,助力大型企业尽早复工复产,湖北特检院专门成立了“大会战”领导小组,加强内外协调、统筹规划。并多次召开检验技术研讨会,精心制定检验方案,做好技术准备等工作。检验项目指挥部按照承担的两个车间10个装置的分布位置,以及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检验工作量,将参战检验员分成8个检验小组、1个理化无损检测小组和5个管理小组,实施动态管理、目标控制、节点考核等先进管理方法,组织开展现场检验,确保项目检验工作质量满足预定目标要求。此外,湖北特检院还提前对武汉石化厂区内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进行了现场核查,完成了资料审查、管道单线图绘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并针对塔器、反应器、换热器等重要设备的技术特点,编制了多套个性化检验方案,建立了检验检测质量抽查、检验现场安全管理、检验发现问题上报等战时工作机制。

“接受任务后,我们按照检验方案迅速组织参与大会战的检验人员进行战前安全和技术培训。”吴遵红说,培训主要针对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检验规程和对应报告填写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要求每一名检验员务必做到严谨细致、统一规范、提高效率。针对厂区内设备种类多、分布广、使用年限长、安全风险高等特点,开展了入厂前各类安全培训,介绍检验现场情况和重点设备状况等,以进一步提升全体检验人员的安全意识,确保“两个安全。”

10月22日,湖北特检院集结14家分院的129名检验员,以“集团军作战”的方式进驻企业,正式打响武汉石化检验大会战。针对检验对象实际情况,该院首次大量启用相控阵超声检测仪、便携式电动旋转磁场、球罐自动爬行检测仪等新型检测仪器和设备,有效提高了检验效率。同时,全体参战检验人员充分发扬“四特”精神,在恶劣的检验环境中,克服各种困难,全身心投入检验工作之中。会战中,工作人员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白天争分夺秒开展现场检验,晚上加班加点出具检验报告。他们中,有刚新婚不久,“蜜月出征”的年轻检验员;有亲人去世,强忍悲痛坚持战斗的技术骨干;有主动请缨,调侃自己身板小更方便“钻罐子”的“女汉子”;也有退休返聘,仍在一线爬高塔、钻容器的老党员……

据悉,此次大会战湖北特检院共出具隐患意见书155份,发现安全隐患461处。“我们以大会战为契机,提升了技术能力,优化了服务质量,锻炼了检验队伍。”吴遵红说,湖北特检人顽强的工作作风,精湛的检验技术,高标准的服务质量,赢得企业赞誉。

《中国质量报》【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 第三十七期 肖春兰:支美康早餐工程 ...

  • 第三十六期 戴晓光—戴福记偏方外用 ...

  • 福建省南安市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博览 ...

  • 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在山东莱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