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四川成都、德阳、眉州、资阳四市开设“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

2020-12-16 10:30:55 中国质量报

四川成都、德阳、眉州、资阳四市开设“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

成都发出首张企业异地登记营业执照

□ 张 东

“不用来回跑路,节约了时间和办事成本,确实为投资人办了好事、办了实事……”12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政务中心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登记住所在德阳市的四川森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曾莉,通过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技术,在大厅自助打照机上顺利打印出公司营业执照正副本。经确认无误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傅学坤将执照交付给申请人。

这份远程打印并自主领取的营业执照,是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倡议推动下,今年成德眉资四市组建“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后发出的首张异地营业执照,标志着四市市场监管部门合力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新格局取得重大进展。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在成都市办理住所所在地在德阳、眉山、资阳的企业的注册登记业务,足不出成都,就可以很方便地拿到营业执照。

据了解,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于今年5月组织召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登记注册专题工作会,对四市“统一服务标准”等工作事项达成一致意见,明确四市及时组建“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稳步推进“异地同标”等工作。

6月30日,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成都市网络理政办下发《关于做好“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设置工作的通知》,在四地率先开通专窗,牵头制发了《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办事指南》。基于此,其余三市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当地政务服务管理局,先后出台了当地设置“成德眉资一体化企业登记服务专窗”的规范性文件,并在专窗设置、专窗模式、专窗业务范围和服务标准等各方面与成都保持一致。

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方面,在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争取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对成德眉资四市登记部门开放了省级数据权限,实现了对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数据的异地实时查询。

同时以统一企业名称库、实施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作为工作切入点,积极倡导和逐步推行四市登记注册部门“异地同标”。为早日实现成德眉资申请人异地提交企业注册申请、登记机关远程核准和申请人异地自助打印并领取营业执照,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收集齐备四市履行登记职责的相关登记部门的印章印模,并协调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统一优化省局一体化工作平台和自助打印设备。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着力在拓展业务培训、完善信息共享、推进异地同标和强化企业培育发展等方面做实做细,为实现成德眉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三十八期 赵唯圣: 饮水思源 ...

  • 第三十七期 肖春兰:支美康早餐工程 ...

  • 第三十六期 戴晓光—戴福记偏方外用 ...

  • 福建省南安市一年一度的国际石材博览 ...

  • 智能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在山东莱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