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首个抗菌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2020-12-15 10:58:08 中国质量报

首个抗菌口罩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对抗菌性能和安全性卫生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记者从12月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抗菌口罩》团体标准宣贯研讨会上获悉,我国首个抗菌口罩团体标准已经正式获准颁布实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口罩中的一个品类,抗菌口罩因具有杀灭细菌或抑制细菌生长繁殖的性能,受到消费者青睐,众多口罩企业也因此纷纷推出抗菌口罩新品。

那么,什么是抗菌口罩?抗菌口罩真的有效吗?在此次由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抗菌产业分会、中关村抗菌新材料产业联盟与绿盾口罩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围绕“抗菌口罩 助力抗疫”主题,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国内外疫情对抗菌产业发展的挑战,研究后疫情时代《抗菌口罩》标准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聚焦大众防护疫情的焦点和痛点。

从医60余年,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医师协会创始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会长殷大奎对科学抗疫,有着更多的心得。他认为,即便日后研制出疫苗,公众也不能忽视其他防范措施。“防范措施首要在于佩戴口罩,做好健康管理才是最好的‘疫苗’。”殷大奎说,如今有很多企业参与生产口罩,亟须发布团体标准,形成行业标准。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6项卫生行业标准,其中3项为强制性标准,但消费者对于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使用消毒剂等认知仍存在不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微生物室专家刘秀岩强调,公众目前使用的口罩多为一次性医用卫生口罩,如使用抗菌功能口罩,在预防新冠肺炎和其他飞沫传染病方面的效果或更好。

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抗菌产业分会副会长李毕忠说,抗菌口罩由于采用的是新材料新技术,其抗菌功效可以保持与口罩同样的生命周期。因此,从节约资源的角度,抗菌口罩可以反复使用,这对于减少浪费意义重大。同时,抗菌口罩的抗菌性能具有持久性,对于防止口罩引发的二次污染也非常有意义。

作为该标准审查专家,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抗菌材料检测中心主任郑苏江则认为,抗菌口罩标准的制定,综合考量了国内产业的技术现状和公众的需求,在有效性、安全性以及在满足口罩的基本物理性能的前提下,提出了相应必要的指标和判定基准。因此,公众在选择抗菌口罩时可以尽管放心使用。

郑苏江说,新标准主要分为一般要求、安全指标、功能指标和稳定性指标,既可指导厂商研发、引领民众消费习惯,还可作为有关部门的执法依据。

记者了解到,近40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参与起草的该项标准,不仅对抗菌口罩进行了定义,还对抗菌口罩的抗菌性能和安全性卫生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按照该项标准,抗菌口罩的抗菌率应≥90%,且抗菌稳定性在室温下至少应当维持一年。

作为《抗菌口罩》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知名品牌绿盾口罩总裁赵丹青表示,从今年起,绿盾口罩全线采用具有优异抗菌功能的康纶抗菌无纺布制作,在执行原对应产品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全部同时执行《抗菌口罩》团体标准,双标运行,这体现了绿盾口罩对抗疫产品更高的要求和对消费者更多的保护。

会上,绿盾发布了多款符合《抗菌口罩》团体标准的新款口罩,口罩外表层均采用康纶抗菌无纺布。据悉,康纶纤维特有的十字沟槽状形态,结合银基抗菌物质,能迅速杀死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其他有害病菌和流感病毒,减少了二次污染的风险。

会议同期,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周秋瑞向绿盾口罩授予“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保障产品”称号,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东炬向康纶纤维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各草莓园陆续 ...

  • 河北省南宫市的盆栽黄韭进入产销旺季 ...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