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八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高峰论坛热议传承创新发展

2020-12-15 10:58:08 中国质量报

第八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高峰论坛热议传承创新发展

医药零售业看好中药大健康

□ 任 壮

以“传承精华中医药 守正创新龙凤堂”为主题的第八届健康中国医药连锁高峰论坛(又称“和熙论坛”),日前在江苏省泰州市举办。本届论坛由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主办(以下简称龙凤堂),吸引了全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以及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会,热议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交流医药零售改革实践经验,探索中药及大健康产品零售合作新举措。

“国家重视发展中医药,中药大健康大有可为。”国药控股国药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军表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很大作用。中药临床疗效确切,治疗新冠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有很多临床和实验数据。同时,中医药博大精深,预防保健作用优势明显。作为拥有7700家连锁药房的零售企业,希望与龙凤堂加强中药大健康方面的合作,打造中成药乃至中药饮片、保健食品知名品牌。

“连锁药店是服务百姓健康的一个窗口,希望通过这一窗口,将好的中药和保健产品送到消费者身边。”苏州全亿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国介绍,该公司建立了有2000多家门店的全国零售网络,近年来与龙凤堂紧密合作。他认为,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中药治疗、预防和保健功能得到广泛认可,在安全性方面也得到保证,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接受度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健康意识的普遍增强,中药滋补保健品在各地零售中呈现上升势头。

中国海王星辰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是国内连锁零售企业,销售网络主要覆盖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东部沿海地区,该公司总经理张英男认为,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群众保健意识更强。她表示,公司重视中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产品推广,针对慢性病社区老龄居民,各门店设立了“慢病专员”,建立了慢病档案,开展慢病管理,同时与龙凤堂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慢病教育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我们会坚持把中药作为治未病的首选,去传播中药保健的理念,让更多消费者不是因为生病进药店,而是因为养生保健、治未病进药店。”她说。

“据销售统计,公司中成药占比近30%,中药饮片近10%,且与龙凤堂一直有着良好合作,今后将进一步提升中药大健康产品合作水平。”一心堂药业有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阮鸿献介绍,该公司总部位于中药资源大省云南,7000多家门店的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他认为,从健康中国建设来讲,更多的应强调“未病先防、未病先治“,而中医药预防保健优势明显,中药很多是药食同源,可以融入日常生活,发挥调理养生作用。

龙凤堂作为集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以及质检、研发、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企业,自2014年创建以来,融合现代科技,在中药研发、生产、质量安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龙凤堂拥有胃苏颗粒、荜铃胃痛颗粒、蓝芩口服液、黄芪精口服液、神曲消食口服液等一批疗效确切的中药独家品种,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同时,首创中药整体物流系统和机器人投料系统,用先进生产技术保障药品质量,先后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儿童专用中药新药神曲消食口服液的产业化项目”“中药流程制造智能工厂新模式应用项目”。龙凤堂还积极探索中药材基地、溯源和质量的融合,获批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中药质量安全检测及全过程溯源公共服务平台”,在道地产区建设了一批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并率先建立了饮片全过程溯源系统,蓝芩口服液、黄芪精、银杏叶片和饮片全品种已实现可追溯。

近年来,龙凤堂以“成为中药医养事业的领军企业”为愿景,实施“医养食”战略,开拓大健康市场,推出了清解退热颗粒、有机黄芪精、马鹿骨氨糖软骨素钙片、青果胖大海喉糖、三七最细粉、厨房系列精制饮片等新产品,形成“上市一批、储备一批、在研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

“龙凤堂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就是顺应国家战略,满足群众需求。”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之一,切实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是民族医药企业的历史使命。龙凤堂始终遵循“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致力于打造服务人民大健康的新平台,坚持践行“高质 惠民 创新 至善”的核心价值观,为社会奉献疗效和质量一流的中药大健康品牌。

在本届“和熙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副主任委员、岐黄学者沈洪教授,作了题为“中医自信应战 中药引领未来”主题演讲;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任金春林教授,就“国家医保政策解读及未来医保发展方向”进行了现场分享;中国健康产业智库论坛执行委员会主任、国家健康管理卫生信息团体标准专家组组长武留信教授,围绕“医保新形势下的大健康趋势与未来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互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柳江区进德镇各草莓园陆续 ...

  • 河北省南宫市的盆栽黄韭进入产销旺季 ...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

  • 2020年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