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四川成都牵头研制的3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发布

2020-12-04 10:53:38 中国质量报

填补标准空白 赋能产业升级

四川成都牵头研制的3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发布

本报讯 (张 东)近日,在以“高标准打造产业新场景、高质量建设城市新空间”为主题的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专场活动上,由四川省成都市牵头研制的《楼宇经济术语》《商务楼宇公共服务规范》《商务楼宇等级划分要求》3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据了解,这3项国家标准将于明年4月正式实施。

“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力引擎。作为首个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成都的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建设历经10年地标研制、5年地方实践、3年国家试点。”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3项国家标准的发布,既填补了国内楼宇经济标准的空白,又充分发挥成都楼宇经济标杆示范城市的引领效应,为率先掌握楼宇经济行业话语权、推动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早在2012年,成都就制定发布了全国首批商务写字楼地方标准——《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及《成都市写字楼物业服务等级划分》,引入商业物业持有比例、区位条件、开发建设品质、绿色环保、社会经济贡献等评价指标,用标准化理念指导楼宇的分类管理、市场的规范服务,打造成都楼宇服务品牌。

去年12月,国家标准委批准成都牵头开展《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3项国家标准研制工作,批复成都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开启了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的新征程。在认真学习吸收国内外房地产开发商、楼宇运营企业、教育科研机构、标准化机构等专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还组织实地调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10余个主要城市楼宇经济发展情况,在全国近30个省份50个城市开展标准验证和1885份问卷及数据分析。此外,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还广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行业权威人士参与标准研制工作,形成楼宇经济服务3项国家标准最终定稿上报国家标准委审定。今年9月,成都牵头研制的3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获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形成了全国以成都为蓝本的楼宇经济标准模式。

“术语标准是给行业关键用语命名、统一行业对话语境,公共服务标准是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软环境,等级标准是树立行业发展标杆。”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标准的研制可规范全国楼宇服务管理活动,树立楼宇经济高端发展导向,实现从“经验服务”向“标准化服务”的转变,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方式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进一步提高楼宇产业集聚度、融合度、贡献度。

在此次专场活动中,还对12个国家标准起草单位、36位国家标准起草人、14个公共服务试点主体、25栋试点楼宇、10栋甲级写字楼、29栋专业(特色)楼宇进行了集中授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负责人解读《报告 ...

  •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 ...

  • 汽车市场正在逐步复苏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周 ...

  • 河南省“洛阳市第十一届红薯擂台赛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