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洗涤行业协会发布多项消费提示

2020-11-26 11:26:46 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洗涤行业协会发布多项消费提示

买衣物 洗衣物以下几点要注意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购买保暖内衣和羽绒服的注意事项。

选购保暖内衣要注意4点。一是看面料,内外面料均使用40支以上全棉产品为优;二是听声音,轻轻抖动或用手轻搓,有“沙沙”声不要买;三是凭手感,优质内衣手感柔顺,无异物感;四是选品牌,选购保暖内衣应注重品牌卓越、商誉良好的产品。

选购羽绒服注意5点。一是注意检查产品有无经过国家检验部门授权的省市级以上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二是把羽绒服放松铺平,然后用手按羽绒服,随即将手松开,看羽绒服是否能够很快回弹恢复原状,如回弹不起来、回弹得很慢、回弹高度很低,说明填充的羽绒质量欠佳;如果根本无法回弹,说明填充的可能是鸡毛、鸭毛或其他长毛片的粉碎毛而非羽绒,这属于假冒伪劣产品。三是用手摸捏羽绒服,去感受手感柔软程度和有无完整的小毛管等,如果手感柔软又有完整的小毛片则为好产品。四是用双手揉搓羽绒服正反面,观察是否有绒毛钻出,如有绒毛钻出,说明使用的面料和里料防钻绒性能差或没有防钻绒性能,这属于劣质产品。五是用手掂一掂羽绒服重量,并观看其体积大小,一般情况下体积越大重量越轻,说明含绒率较高,质量较好。

针对近期发生的洗染消费纠纷及相关行业现状,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山西省洗涤行业协会联合向广大消费者和洗染服务经营者发布消费提示。

一是秋冬季衣物大多厚重,消费者在送洗前一定不要疏忽,切记检查口袋里所装的贵重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二是在委托和承接洗染业务时,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书面约定双方共同认可的洗染事项。经营者应向消费者出具取物凭证,经营者没有出具的,消费者应当主动索取并小心保留。

三是洗染衣物移交时,消费者和经营者应当共同验收,仔细查看送洗衣物的受损情况,由双方共同签字认可。对于衣物洗染前自身带有的破损、少扣、褪色等情况,经营者未有特殊说明(经消费者确认的情况除外),洗染完成后如出现问题,以经营者默认衣物正常的情况处理。经营者在归还洗染衣物时,消费者应当出具有效取物凭证。取走洗染衣物时,消费者未检查或检查不仔细而事后提出疑问的,经营者可以不承担相应责任。

四是消费者应选择有正规经营资质、信誉度良好洗染店,要具体看其是否具有相应的操作技能和必要的洗染设备等。

五是对于价格比较昂贵的衣物,送洗双方应当提前认定衣物价值并签订保质洗染的相关约定条款,经营者应按约定提供服务和收取费用。

六是消费者应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发生洗染消费纠纷应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洗涤行业协会投诉,或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诉举报。经营者应与消费者多加沟通,相互体谅,尽量减免不必要的洗染消费纠纷发生,共同维护良好的洗染消费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深圳市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电梯使 ...

  • 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龙湖工业园外贸出 ...

  • 河北省黄骅市培育壮大压力容器运输专 ...

  • 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企业销售与生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