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第三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公益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2020-11-24 14:14:43 中国质量报

螺旋藻产业发展迎来黄金期

第三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公益科普活动在京启动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作为病毒易感和高危群体,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11月17日,由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主办、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绿A)承办的“第三届微藻营养医学中国行”公益科普活动,在北京启动。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知名三甲医院、营养师协会及微藻科研等多领域专家,就“老年人免疫力保卫战”主题进行多维度沟通和交流。

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免疫功能较弱的老年人普遍易感,且病情进展更快,危重症乃至死亡率更高。再加上老年人多患有慢性基础疾病,又在防病治病和营养补充等方面缺乏科学认知,进一步影响了免疫能力和综合健康水平。因此,本届活动聚焦老年人群体,通过权威专家推动免疫强化以及慢病防治相关知识普及,补齐老年健康短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邓雪蓉指出,人体免疫系统合成各种抗体、免疫球蛋白,都需要蛋白质和多种营养元素参与,补充营养是提高免疫力的主要方式之一,除了日常的均衡膳食,还可以补充一些额外的营养品和增强免疫力的产品。

“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基础代谢降低,消化和吸收等能力减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在报告中指出,老年人的营养改善需要有针对性的方案,老年人对能量的需求减少,一些微量营养素的需求增加,对优质蛋白的消耗更是超过年轻人,因此需要更多的选择螺旋藻等符合这些需求的优质营养源。

作为应用微藻中当之无愧的明星,螺旋藻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微藻种类。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国和出口国。我国现有70多家螺旋藻企业,养殖面积达到746万平方米,目前,年产藻粉1.01万吨,产值超过40亿元。

因为营养丰富、均衡,螺旋藻被誉为“人体的超级营养包”。但目前我国螺旋藻产业存在养殖技术较为传统、科学研究有待深化等问题,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与会专家指出,在学术及企业界的多方探索下,其独特价值具有更加宽广的发展前景。

对于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脑血管疾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健明确指出,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可能避免2/3的重大冠状动脉事件和2/5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具体包括戒烟限酒、均衡饮食、减盐减油、补充优质蛋白和食用各种新鲜蔬果,以及坚持运动等。

而糖尿病作为最普遍的代谢疾病之一,更是对日常的饮食营养提出了直接的要求。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说,老年糖友需把握控制总热量、均衡营养膳食两项基本原则,而在仅靠一般饮食而无法保证摄入量的情况下,螺旋藻产品等膳食补充物会帮助增加一种或多种的营养物质。

兼具优质营养与免疫活性,螺旋藻价值再获专家认可。与会专家分析称,营养在提升人体免疫力、慢病防治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发展营养医学、开发和应用高品质营养源,将成为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方向。以螺旋藻为代表的微藻产品历经国内外专家多年的研究论证,含有全面优质的营养元素,且对免疫功能和多种慢性疾病具有积极的生物活性,为公众补充日常营养提供了一个可靠的选择。

暨南大学教授、国家“863”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成武分享了螺旋藻的发展历程和一线基础研究成果,并重点介绍了螺旋藻中的藻蓝蛋白、螺旋藻生物活性多肽和螺旋藻多糖的生物活性与功能,以及在提高机体非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功能和调节人体免疫系统方面具有的重要作用,从生物机制层面揭开了螺旋藻免疫调节功能的神秘面纱。

张坚指出,螺旋藻营养物质丰富,蛋白质含量高且氨基酸种类齐全,国内外诸多论文均显示了其对多种疾病都存在积极效果。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郭启煜也认为,螺旋藻以全面均衡的营养成分和较高的防病保健价值,受到了世界各国学者与国际组织的关注以及良好的评价。

绿A公司总经理胡志祥表示,在我国迅速进入老龄化的背景下,更好地解决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不仅是应对后疫情时代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绿A愿意勇担重任,持续推动健康理念传播,开发生产高质量的螺旋藻等微藻营养产品,全面助力“健康中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赤水市实施“党建引领+巧手脱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念湖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