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省阳泉市首席质量官助力企业产品迈向优质制造

2020-11-24 14:14:23 中国质量报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订单

山西省阳泉市首席质量官助力企业产品迈向优质制造

□ 翟 蕾 本报记者 秦海峰

生产线满负荷运转,甜蜜素源源不断产出。经过企业首席质量官温辉萍检验合格后,产品装车准备销往全国各地。这是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的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车间里每天都在发生的事。

“今年,不少生产甜蜜素的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却危中抓机,产销量不降反增。”温辉萍说,“为什么能危中抓机实现逆袭,凭的就是多年来企业过硬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声誉。如今,方大公司的甜蜜素不仅销往国内各省区,还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质量是企业竞争的试金石,也是企业立足的稳定器,质量已经成为企业取胜的发展基因。2014年,阳泉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近年来,阳泉市更是把优化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该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对企业质量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充分发挥首席质量官在质量管理、质量检验、质量文化等方面的首要管理监督作用,为全面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供了坚实保障。

“过去,一个客户的抱怨只会传递给他身边几个人。现在,一个客户的差评将循着互联网传递至千万人。现实环境倒逼、企业发展需求,使企业越来越重视质量。”阳泉长青石油压裂支撑剂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马晓娟说,长青公司十分注重质量管理,近年来,通过推行精益生产、零缺陷、六西格玛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让企业“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达到降低原料消耗、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等目的。

郝良军是山西省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首席质量官。除了在公司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他还格外重视质量检验。“‘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订单’。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既保护了消费者权益,也切实维护了企业声誉。”郝良军说,从原料入场到产品出厂,每一个生产环节他都严格把控,原料理化指标不符合要求的坚决退货,成品耐火砖理化指标不合格、外观有瑕疵,他都会一票否决。近年来,在郝良军的严格检验下,西小坪耐火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质量广受业内赞誉,产品远销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

如果说质量管理、质量检验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好坏,质量文化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产品质量。阳泉市华盛矿用设备厂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玲玲说,质量文化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质量意识、质量精神、质量行为、质量价值观等的总和。近年来,华盛公司制定标准体系、奖励制度等,以打造质量精品文化理念为手段,提升员工责任心和执行力。同时,利用职工学习日等组织学习,培育职工质量意识,正确认识质量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席质量官制度明确了首席质量官的岗位设置、任职资格及工作权责,尤其是赋予其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这给企业管理带来了观念和运营方式上的巨大变化,对企业质量和效益提升影响明显。

为了进一步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分享推广制度取得的经验,阳泉市采取树立典型、经验交流和培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直观地展示优秀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经验做法,观摩交流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带来的质量管理水平提升成效,促进企业健全质量管理机制,不断追求卓越。

此外,阳泉市还不定期组织首席质量官培训学习,给考试合格人员颁发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证书,通过质量工作的“领头雁”促进企业质量提升。目前,阳泉市共有持证的首席质量官65人。

7年的探索和实践,首席质量官制度从萌芽到成形再到深化,不仅推动企业以质量变革促进产品、品质、品牌的转型升级,也让阳泉市在优质制造的路上,脚步愈发铿锵。

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阳泉市生产领域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流通领域工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等,均呈逐年上升态势。

《中国质量报》【企业首席质量官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赤水市实施“党建引领+巧手脱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念湖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