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肥沃“数字土壤”孕育勃勃生机

2020-11-24 14:14:07 中国质量报

肥沃“数字土壤”孕育勃勃生机

数字经济助力浙江迈向高质量发展

据新华社电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对省内工业增长贡献率逾六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近期浙江省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中,数字经济底色愈发亮眼。注入新动能、带来新机会、创造新模式,数字经济正在助推浙江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刚过去的“双11”网络购物节上,一批标注着生产日期的服装格外受关注。这些产品由网店“初棉”和浙江一家智能工厂联手打造,在“双11”预售开始后,响应市场需求快速完成生产。一个小小的标注背后,是企业生产模式的整体转变。

“通俗说,原来服装行业就是打‘提前量’,看好今年的版型、面料、流行色彩,提前一季开始备货。”网店“初棉”相关负责人介绍,但如今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多,直播渠道使得买卖双方互动增多,让快速反应的定制款受到追捧。

在与“初棉”合作的“数字化工厂”里,记者看到每块面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进厂、剪裁、缝制、出厂可通过图像识别全链路跟踪;产前排位、生产排期、吊挂路线,都由人工智能来做决策。

阿里巴巴集团“犀牛工厂”负责人伍学刚介绍说,结合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工厂的运转效率将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例如服装行业原来1000件起订、15天交付的流程,缩短为100件起订、7天交货。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向内积极谋求数字化转型,成了不少制造业企业的应对“良方”。

浙江数澜科技是一家企业数据中台服务提供商,主要为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设施。数澜科技运营总监武凯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市场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大涨,企业国内客户增至1000家。

远程办公环境下的数字化管理、基于数据的智能调度排产、把体验店搬到线上的数字化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企业上云数量累计达39.8万家。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只有以“数”应对,才能对未来发展心中有数。

同样,得益于数字经济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浙江在短时间内快速搭建起了应对疫情的屏障。

基于大数据分析和流行病学,浙江每日互动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发生后,助力有关部门精准识别“无意识密切接触者”,实现疫情可追溯、可预测、可视化和可量化。

48小时内上线“新冠防疫数据智能平台”、推出“健康码”、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快速落地复工复产各类补助政策……一项项举措背后,既有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也得益于阿里巴巴、数澜科技、每日互动等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积极参与。

每日互动创始人方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快速推出各项应对措施的实践证明,唯有肥沃的“数字土壤”,才能在苛刻的外部环境下孕育生机。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763.6亿元,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7%,较上半年提升0.7个百分点。

浙江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表示,2017年年底,浙江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如今,从数据看,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拉动作用十分显著,已经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赤水市实施“党建引领+巧手脱 ...

  •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念湖

  • ​网售处方药靴子将落地?

  • ​河北省迁安市在滦河故道沙土荒地上 ...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