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东佛山“全天不打烊”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帮你“秒办”

2020-11-20 10:29:07 中国质量报

广东佛山“全天不打烊”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帮你“秒办”

打通企业开办“最后一米”

□ 本报记者 王 越

无需预约排队,不分白天夜晚,只要登录系统,按流程操作,就可实现商事登记和申领营业执照的“秒办秒批秒领”。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创新开发的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自2018年上线以来,该系统已为超过20万户市场主体办理了商事登记业务,超同期新成立市场主体的50%,其中有一半是通过手机移动端自助办理的。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零接触”方式新登记的市场主体,占到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的56.26%,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超过八成。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总局、省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在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方面大胆尝试、勇于革新。2018年6月,该局在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自主研发自助终端版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全面推行24小时“全天不打烊”商事登记模式。当年9月,又推出手机微信版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当年11月,启动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五进”(进社区、园区、专业市场、商业中心、银行网点)工作,目前该市已布设了超300台自助终端机,进一步把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深入推向第一线,打通企业开办“最后一米”。

2020年5月,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系统同步上线商事主体变更、注销业务和首创的“一照通”业务智能“秒批”,大力推动行政审批事项从“物理捆绑”转向“化学反应”,真正实现商事主体全生命周期全程网上办。

目前,佛山市已构建起登记窗口、自助终端、手机微信端、电脑端“四位一体”办照模式,线上线下多渠道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智慧便民的商事登记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改革实施以来,至少为群众减少往返窗口30万人次,节省材料160万份,平均为每户市场主体节约办事时间4.5天,实实在在为市场主体减了负,节省了时间、材料成本。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刘晖:大众健康意识 ...

  • 浙江省桐乡市濮院镇开启为期5天的2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