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薯片都“三高” 应少吃为好

2020-11-05 11:22:41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消委会开展的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结果显示

薯片都“三高” 应少吃为好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开展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选取了油炸型薯片和焙烤型薯片,共计1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国产油炸型薯片以及焙烤型薯片各5款。其中,5款进口油炸型薯片产地分别来自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德国。检测结果充分证明,不管进口还是国产,薯片都是高脂、高钠、高能量,同时,焙烤型薯片并不比油炸型薯片更健康,含可能致癌的物质更多。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均由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购买,比较试验由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执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承检。测试结果显示,安全指标方面,15款薯片样品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重金属污染物及抗氧化剂均符合标准要求。

营养指标中,15款薯片样品中只有5款未检出反式脂肪酸,对应的品牌为:好丽友、盐津铺子、Lorenz、Lay's和RED ROCK DELI。反式脂肪酸主要是在油脂氢化或高温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脂肪酸,过多摄入对人体有潜在的健康威胁,如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同时,4款薯片样品高钠(高盐),进口油炸型薯片普遍钠(盐)含量更高,约为同类型国产薯片的1.7倍。

本次测评的15款薯片样品中,还有4款薯片既高钠又高脂,分别是Lorenz-劳仑兹诺然兹经典原味薯片(产地德国)、盐津铺子-薯惑焙烤薯片醇香原味、Lay's-乐事原味薯片(产地美国)和好丽友-薯愿焙烤型马铃薯膨化食品香烤原味。

此外,薯片是高能量(能量密度高)食品,15款薯片样品能量均值为514kcal/100g,若每人每次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

而在丙烯酰胺的检测结果中,焙烤型薯片丙烯酰胺平均含量(3441μg/kg)高于油炸型薯片(547μg/kg)。有8款薯片样品低于欧盟设定的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750μg/kg),其中国产4款,对应的品牌为:单身粮、可比克、Lay's乐事和好丽友;进口4款,对应的品牌为Lay's、Lorenz、Bluebird和Thins。

据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丙烯酰胺分在2A类致癌物中,将其定为对人类可能有致癌性物质。

为此,深圳市消委会发出消费提示:

1.对薯片的高脂、高钠、高能量必须保持警惕。15款薯片样品有13款高脂,4款高钠(高盐),能量均值为514kcal/100g,每摄入100g薯片,约慢跑72分钟才能消耗。长期摄入高盐高脂食物会增加肥胖、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

2.薯片属于“红灯小食”,儿童青少年少吃为好。参照《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指南(2018)》,应少吃高盐高脂肪零食,薯片应限量食用。同时,香港《学生小食营养指引》根据小食营养价值对健康构成的影响分为3个类别,并利用“红黄绿灯”的颜色代表。在本次比较试验中,薯片普遍高脂和(或)高钠,属于红灯小食,应少吃为好,以免影响健康。

3.阅读营养标签时要注意。购买薯片时,营养成分标签上标注的是每份食用量(如30g/份)或每100g的营养素含量(如能量、脂肪、钠等),不代表一整包薯片的营养素含量。

4.焙烤型薯片未必比油炸型薯片更健康。国产焙烤型薯片钠平均含量(557mg/100g)约为国产油炸型薯片(363mg/100g)1.5倍,焙烤型薯片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高于油炸型薯片。应减少摄入薯片等煎、炸、焙烤食物,平衡膳食,少油少盐,保持多样化的饮食习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走进济南高新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河北省滦州市年产能力500万吨特钢 ...

  • 新建福厦铁路湄洲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

  • 中国设计红星奖(诸暨)产品设计大赛 ...

最新新闻